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目前已有多個省市上報開展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請示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4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8月24日15時,人民銀行條法司司長李波、財政部稅政司副司長鄭建新、商務部財務司副司長徐加愛、海關總署監管司副司長李偉、稅務總局貨物勞務稅司副司長王振華和銀監會政策法規部副主任王科進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穩步推進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經濟騰飛]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工作的進展情況怎樣?下一步將如何推進?

    [李波]整個試點工作的開放情況我也大家介紹一下時間表。7月1日我們六部委共同發佈了《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管理辦法》;7月3日,人民銀行發佈了這個辦法的實施細則;7月6日上海市率先啟動了試點工作,人民幣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統同日上線;7月7日廣東省廣州、深圳、珠海、東莞四個城市開始進行試點;7月14日人民銀行會同五個部門聯合下發了對試點企業名單的同意函,同意上海市和廣東省推薦的365家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企業。

    試點工作進行了一個多月,各有關參與部門都在儘快熟悉操作過程。總體來看量還不是特別大,主要原因有三個方面:一是因為這是一個全新的業務,管理部門、企業、銀行都需要一段時間進行學習和磨合;二是因為試點企業地域相對有限,從某種意義上也限制了試點規模;三是一些配套制度和政策正在緊鑼密鼓地制定過程中,還沒有完全出臺。比如人民銀行需要制定人民幣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統的管理辦法,這個管理辦法目前正在制定當中;同時,我們要爭取早日實現信息共享,包括人民銀行和海關總署、人民銀行和稅務總局正在商談合作備忘錄和系統聯網等事項。在退稅方面,稅務總局也在緊鑼密鼓地制定退(免)稅方面的具體辦法。待這些工作完成後,我們相信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工作將會上一個新的臺階。

    至於下一步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工作如何推進,目前看來,企業的積極性還是很高的。除了廣東省和上海市之外,目前已有多個省市向國務院上報了開展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的請示。我們將在進一步完善試點制度的基礎上,會同有關部門適時提請國務院擴大境內試點地域範圍。同時,已與我國簽訂本幣互換協議的國家,也希望儘快開展本幣結算試點工作。我們也正在認真研究這些意見。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