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將推動穩外需保市場保份額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4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8月24日15時,人民銀行條法司司長李波、財政部稅政司副司長鄭建新、商務部財務司副司長徐加愛、海關總署監管司副司長李偉、稅務總局貨物勞務稅司副司長王振華和銀監會政策法規部副主任王科進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穩步推進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一個沙發]金融危機以來,我國對外貿易面臨嚴峻形勢,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對於“穩外需”工作將産生怎樣的影響?

    [徐加愛]正如你剛才所説今年以來我國對外貿易面臨著非常嚴峻的形勢。1-7月,我國進出口總額11467.1億美元,同比下降22.7%。其中,出口6271億美元,下降22%;進口5196.2億美元,下降23.6%。外貿企業經營困難問題十分突出。根據我部對近2000家重點聯絡企業調查統計,今年上半年,企業平均出口利潤率僅為1.5%,同比下降6.2%。

    從地方和企業反映情況看,外需萎縮是主要原因,但美元等國際貿易主要結算貨幣匯率大幅波動,也是不容忽視的重要因素。今年以來,美元匯率大幅波動,大大增加了我國對外貿易發展的不確定因素,加大了我國外貿企業出口的匯率風險。一些外貿企業由於不能正確選擇結算幣種,出現大量的匯兌損失,嚴重影響了企業的出口利益。

    當前,“穩外需、保市場、保份額”是我們對外貿易工作重點。我們認為,開展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切實解決了當前外貿企業的關切,有利於企業規避匯率風險,節約匯兌成本,增強企業開拓國際市場的信心,更好地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我們相信,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必將有力推動我國“穩外需、保市場、保份額”工作,對確保今年對外貿易的穩定發展是有積極的作用。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