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浙江:船舶進出境電子口岸申報實現“一單多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20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杭州4月20日電(記者 馮源)我國口岸管理有多個執法部門,因此船舶進出境需分頭申報。而浙江電子口岸新推出的“一單多報”系統,讓企業只需輸入一次申報數據,就能在各部門間共享。

    記者從承建浙江電子口岸的杭州海關獲悉,2007年起,他們聯合浙江電子口岸和海事、邊檢部門先後開發了海關船舶動態管理系統、海事船舶申報系統、邊檢船舶申報系統等電子化申報系統,進出境船舶可以提前向上述部門進行網上船舶申報業務。當年就有4500余艘船舶上網辦理了5.85萬票申報業務。

    但是由於各個申報系統相對獨立,企業網上申報時仍然重復錄入,多頭申報。為此,浙江電子口岸再度系統整合,口岸公司總經理王衛東説,通過與海關、海事、邊檢、檢驗檢疫等口岸執法部門建立專線連接,他們推出了“進出境船舶‘一單多報’”系統,船舶代理企業將申報數據錄入系統後,就能通過專線傳輸到各執法部門,實現一次錄入,多方使用。

    目前,這套系統已經在舟山地區投入運行。試點單位中外運舟山分公司業務部負責人吳女士説,過去每天他們要在各個申報系統裏錄入大量數據,其實每個系統需要錄入的數據都差不多,就怕忙中出錯,現在只需要在系統裏錄入一次表單數據,就可以完成20項各類申報。工作確實輕鬆,也不擔心手忙腳亂。

    浙江是港口大省,目前已經有160多個海港口岸碼頭或泊位,2007年海港口岸進出口貨物吞吐量2.11億噸,進出口貨值1461.67億美元。這套系統將為船運公司節約辦公成本,提高通關效率。據浙江電子口岸初步測算,每次網上申報就可節約交通費、辦公用紙、費用約40元。以目前舟山的業務流量,每年可為當地企業節約成本234萬元。而這套系統還將在嘉興、台州和溫州等口岸推廣。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