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滬浙電子口岸互聯互通助推外貿企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01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杭州12月1日電(馮源、顧筠)上海電子口岸和浙江電子口岸12月1日實現互聯互通。此舉在外貿大省浙江與中國最大港口上海港之間架起了一條“信息高速路”,使得浙江外貿企業能夠實時了解貨物在上海口岸的通關狀況。

    浙江60%的外貿企業從上海口岸進出口。由於兩地分屬上海和杭州兩大海關關區,浙江企業在上海報關屬於跨關區通關模式,準確獲知貨物通關狀態就成了他們最關心的問題。而在當前的外部經濟環境下,通關信息對外貿企業而言愈顯重要。

    為此,兩地電子口岸以及主管部門上海海關、杭州海關在今年9月底,開始協商實施浙江企業在上海口岸通關數據的互聯互通方案。

    實現互聯互通後,浙江電子口岸能夠便捷地獲取到上海口岸的通關狀態信息,並將其免費提供給浙江相關進出口企業,實現物流全流程的透明。對於那些習慣從上海口岸進出口貨物的浙江企業來説,將大大降低相關物流成本,也有利於企業更好地安排生産計劃。而對於上海方面來説,此舉進一步改善了上海港的服務水平,提高了港口競爭力。

    浙江省副省長鍾山表示,滬浙兩地電子口岸成功互聯互通,是長三角區域合作加深的重要成果,將為區域經濟一體化提供更強大的信息平臺支持。今後,兩地電子口岸還將在滬浙大通關及物流信息化領域進一步加強合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