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電子口岸積極探索為企業渡過金融危機的具體應用項目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0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9月10日(星期四)15時,海關總署總工程師兼科技發展司司長、國家電子口岸建設協調指導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李小剛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加強電子口岸建設 幫助企業應對金融危機”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主持人]現在如果想要實現這些目標有什麼具體的措施來促進它呢?

    [李小剛]目前我們要做的事情是這樣,電子口岸畢竟是一個新興事物,要想真正達到這個目標確實還有很大的工作量,也有很大的難度。因此,我們現在是從兩方面來進行推進:一方面在政策層面上加強對電子口岸前幾年工作的總結,研究它所存在的突出問題,草擬了一個《電子口岸建設若干問題指導意見》,試圖從政策層面指導全國電子口岸建設。這是一個很大的舉措,現在正在抓緊進行之中。

    另一方面是抓緊推動應用項目的建設。應用項目的建設又包含兩個方面:一是國家層面的應用項目,每年都會有一些新的項目上馬,它所起到的主要作用就是部委之間綜合管理的要求;二是地方電子口岸為企業服務的項目。最近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電子口岸委主任委員畢井泉要求要把為企業服務、解決企業實際困難作為當前工作的核心,所以電子口岸現在正在積極探索為企業渡過金融危機的具體應用項目。

    我們組織了商務部、海關總署、質檢總局聯合調研組到地方口岸進行調研,選取的幾個項目可能是企業最關心的、對企業來講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我們準備把推動、介紹、推廣這幾個項目作為今年的重點工作。這個事情目前也正在運作之中,希望通過這些應用項目的推廣,對企業有一個很好的幫助,提高企業通關效率、降低成本,從而也提升了我國企業的對外競爭力。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