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目前全國電子口岸上線運行項目達500多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0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9月10日(星期四)15時,海關總署總工程師兼科技發展司司長、國家電子口岸建設協調指導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李小剛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加強電子口岸建設 幫助企業應對金融危機”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小職員]李司長,請問下電子口岸建設的目標是什麼?國家將如何實現這一目標?目前已取得哪些成果?

    [李小剛]電子口岸建設的目標在國辦下發的36號文裏面有明確的表述,主要的內容就是要:建設一個具有一個“門戶”入網、一次認證登陸和“一站式”服務等功能,集口岸通關執法管理和相關物流商務服務為一體的大通關統一信息平臺。應該説這是一個非常艱巨的任務。 

    從目前來看,在電子口岸的建設上,包括中央和地方兩個層面。在中央層面,現在已經有10個部委,包括貿促會和香港工貿署以及澳門經濟局通過中國電子口岸實現了聯網操作。這就達到了數據共享和聯網核查的目的。在上線運行的項目已達到63個,中國電子口岸入網企業達到47萬多家。

    在地方層面,地方電子口岸是由地方政府牽頭組織推動的,在全國已經有30個省和14個副省級以下口岸城市與海關總署簽署了《地方電子口岸建設合作備忘錄》。應該説各地的電子口岸建設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績。目前已經有39個地方建立起了電子口岸的領導機構,開通了35個地方電子口岸門戶網站,現在全國電子口岸上線運行項目已達到500多個,當然,有些項目在不同地區可能會有重復。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