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我國電子口岸建設已走過10年 取得三方面成績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0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9月10日(星期四)15時,海關總署總工程師兼科技發展司司長、國家電子口岸建設協調指導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李小剛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加強電子口岸建設 幫助企業應對金融危機”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茉莉清茶]請問電子口岸建設的主要內容是什麼?取得了哪些成績呢?

    [李小剛]電子口岸建設的基本內容是:以口岸通關執法管理為主,逐步向相關物流商務服務延伸的大通關、大物流、大外貿的統一信息平臺,包括中央和地方兩個層面。在國務院的領導和有關部門的關心、支持下,電子口岸建設已經走過10年頭,形成了中國電子口岸與地方電子口岸兩級平臺共同發展的局面,取得的成績主要在三個方面。

    一是加強了口岸監管,提高了政府部門行政執法能力。電子口岸採用“電子底帳+聯網核查”的方式,通過公共平臺實現了信息資源共享,使口岸管理各個環節環環相扣、相互印證、相互支持和相互制約,從源頭上防範和打擊了走私、騙匯、騙稅等違法犯罪活動,提高了政府部門的執法能力。

    二是配合宏觀調控政策,適應國家經濟發展需要。商務部、海關總署、稅務總局、國家外匯管理局等有關部委利用電子口岸實現了信息共享,配合國家宏觀調控政策的實施,開發了多個聯網核查應用項目,對貿易項下資金流動、稅費徵管的真實性進行有效監控,發揮了重要作用。

    三是服務企業,提高我國企業的國際競爭力。電子口岸依託技術進步和科技創新,實現了企業與口岸管理部門以及金融、物流、加工貿易和仲介服務等機構的互聯互通,簡化了企業通關手續,縮短了通關時間,提高了通關效率,降低了貿易成本,提高了我國企業的國際競爭力。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