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財政部解讀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補助政策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9日   來源:財政部網站

    為加快建立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解決廣大農村居民老有所養問題,近日,國務院印發了《關於開展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決定今年在全國選擇10%的縣(市、區、旗)開展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以下簡稱新農保)試點,以後逐步擴大試點,全國普遍實施,2020年之前基本實現對農村適齡居民的全覆蓋,並明確了各級財政對新農保的補助政策。就新農保財政補助政策的主要內容以及新農保基金管理等問題,記者採訪了財政部負責人。

    實施新農保財政補助政策的背景和意義

    財政部負責人介紹説,按照《指導意見》,新農保由政府對參保農民繳費給予補貼,並全額支付基礎養老金,這是新農保與老農保的最大不同。表明國家將對農民老有所養承擔重要責任,並把新農保作為逐步縮小城鄉差距,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一個重要步驟。為此,無論是發達地區的農民,還是欠發地區的農民,都將被吸引並參加到新農保制度之中,從而建立起覆蓋全國農村居民的社會養老保險制度。特別是在當前應對金融危機的背景下,對廣大農民發出政府將對他們參保繳費給予補貼,併為他們全額支付基礎養老金的信號,有利於解除農村居民養老的後顧之憂,使他們敢於消費、積極消費。這對於開拓農村市場,擴大國內消費需要求,無疑將産生強大而持久的動力。因此,支持新農保制度建設,關係經濟發展社會穩定的大局,關係廣大農民的福祉,財政部門責無旁貸。

    財政補助政策的主要內容

    財政部負責人介紹説,為了支持新農保制度的建立,中央和地方都將加大投入力度。對新農保既補“入口”,又補“出口”。所謂“補入口”,就是在農民參保繳費環節給予財政補助;所謂“補出口”,就是在新農保養老金待遇支付環節給予財政補助。

    (一)中央財政補助政策。

    新農保是城鄉社會保障體系建設的攻堅戰,今後會成為最大的財政支出項目之一。為了確保試點成功並能順利推進,中央財政加大了補助力度。中央財政主要負責“補出口”,即對國務院統一確定的基礎養老金部分,對中西部地區給予全額補助,對東部地區給予50%的補助。補助基數每人每月55元,即每年660元。這是目前的補助水平,今後國家將根據經濟發展和物價變動等情況適時調整。應當説,此項中央財政補助政策,其力度是財政支出補助政策中前所未有的,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新農保工作的重視,對各地工作的支持,對廣大農民的關懷。

    (二)地方財政補助政策。

    地方財政補助政策主要分“補入口”和“補出口”兩部分:

    1、“補入口”。為激勵農村居民參保繳費,《指導意見》規定,地方政府對個人繳費給予補貼。具體講,主要有三項政策:一是對農村居民個人繳費每人每年至少補30元。舉例來説,農村居民個人每年繳費200元,地方財政每年負責補助至少30元,都計入其個人賬戶,作為將來計發個人賬戶養老金的基數。是否高於30元,高多少,由地方政府根據自身情況確定。二是為鼓勵參保農村居民多繳費,地方財政按照“多繳多補”的原則,對選擇較高檔次標準繳費的,給予適當鼓勵,具體辦法由地方政府確定。三是對農村重度殘疾人等繳費困難群體,地方財政代其繳納部分或全部最低標準的養老保險費。這部分保險費也將計入個人賬戶,作為將來計發個人賬戶養老金的基數,具體辦法也由地方政府確定。這樣規定,較好地體現了統一性和靈活性相結合的原則,既明確了基本要求和主要政策,又給予了各地結合實際和財力狀況制定具體辦法的較大空間,可以有效地解決試點地區間經濟發展水平、農民收入水平和政府財力水平差異較大的矛盾,從制度設計上確保新農保試點能夠取得好的成效。

    2、“補出口”。具體有三種情況:第一種情況是,對國務院統一確定的基礎養老金部分,東部地區需要安排50%的補助資金,中西部地區因中央財政全額補助則毋須再安排補助資金。第二種情況是,鋻於各地經濟發展水平、消費水平等存在差異,地方政府可以根據實際情況提高基礎養老金標準。第三種情況是,為鼓勵參保農村居民長期繳費,增加個人賬戶積累,對繳費超過一定年限的,地方政府可適當加發基礎養老金,具體政策由地方政府確定。

    新農保基金管理

    財政部負責人介紹説,在制定《指導意見》過程中,國務院領導同志反復強調,必須採取得力措施,確保新農保基金的安全,防止擠佔挪用。為此,《指導意見》規定:新農保基金要納入社會保障基金財政專戶,實行收支兩條線管理,單獨記賬、核算。應當説,這是新農保與老農保在基金管理方面的一個主要區別。個人繳費、集體補助和各級政府補貼都要作為新農保基金納入財政專戶管理,各項養老金待遇均從新農保基金中列支。同時,為保障參保農民的合法權益,新農保工作經費由同級財政部門根據實際工作需要和有關經費支出標準合理安排,納入財政預算,不得從新農保基金中提取。為切實加強基金管理,財政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在總結試點工作經驗的基礎上制定新農保基金財務會計制度,在此之前,試點地區要按照國家現行社會保險基金財務、會計制度的規定,做好新農保基金財務管理工作,確保基金安全。

    財政部負責人最後指出,為保證新農保試點工作的順利展開,落實好各級財政補助資金非常關鍵。為此,各級財政部門要將新農保補助資金作為財政支出的一項重點加以保證,並及時分配,及時到位。目前,財政部正在會同有關部門制定中央財政新農保補助資金管理辦法,擬於近期印發各地。同時要求地方各級財政部門抓緊制定本地的財政補助資金管理辦法,按照科學化、精細化的要求,規範補助資金預算安排、申請撥付程序和使用管理工作,防止虛報冒領,努力提高資金使用效率,為新農保試點工作順利開展提供有力保障。

 
 
 相關鏈結
· 國務院發佈開展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指導意見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