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到2020年之前新農保普遍覆蓋適齡的農村居民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5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9月15日15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開展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 加快建設覆蓋城鄉居民社會保障體系”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溫暖全中國]試點的啟動時間大概是什麼時候呢?如果某一個省對新農保的參與熱情比較高,各地對開展新農保的願望比較強烈的話,試點範圍能不能突破10%的限制?

    [胡曉義]根據目前中央財政的財力,我們今年在中央財政裏已經安排了一部分試點資金,大概在10%左右的縣(市、區、旗)進行試點。從試點的節奏安排來講,國務院的指導意見裏面也有了一個描述,就是“以後逐步擴大試點,然後在全國普遍實施,到2020年之前,普遍覆蓋適齡的農村居民”。從這個描述裏我理解是需要先試點,總結經驗之後逐步推開,但是給大家一個前景描述就是這個制度肯定是要在全國普遍實施的,而不是只在一部分地區實施。最後制度普遍實施了,對人群的覆蓋也要在2020年之前基本實現。當然,這個之前前到什麼時候?就我個人的願望來講,我希望這個惠農的陽光越早普照到廣大農民越好,當然這也要量力而行。

    説到有的地區經濟發展水平比較高、財力的保障能力比較強,在10%的試點以外,由地方政府來安排更多的試點,我們是贊成的,而且我知道有的省已經在這樣做了。當然,不管是國家統一安排的試點,還是地方自己安排資金進行的試點,都應該按照國務院的指導意見的基本原則來實施。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