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4000多萬絕對貧困群體的老年保障需要安排特殊政策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5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9月15日15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開展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 加快建設覆蓋城鄉居民社會保障體系”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困難群體如何確認呢?

    [胡曉義]我們農村經過改革開放以後,應該説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農民的生活水平也確實在逐步提高,但是總體而言,水平還比較低,特別是跟城裏比起來還是比較低的。也仍然還有相當一部分的貧困群體,特別是還有4000多萬絕對貧困的群體,所以對他們的老年保障的安排需要有一些特殊的政策。

    這裡面最突出、最有代表性的是重度殘疾人,因為他們失去勞動能力,也就失去了收入的來源,所以國務院的文件中特別把重度殘疾人作為困難群體的代表提出來了。但是在地方的實踐中還有一些其他的群體,各地的情況可能不一樣,有些可能是因為遭受某種災害陷入貧睏了,有些是因為本人或者家庭成員得了重病,雖然有新農合還有醫療救助,但是也不能完全解決問題。

    重度殘疾人應該説是一種長期的、穩定的特別困難群體,因為相當多的是不可逆的,重度殘疾人如果不能治好,是很有代表性的困難群體;但是其他群體,有些是暫時的,經歷災難的這段時間很困難,但是過一段時間就好了;或者家裏有病人的,這一段時間可能比較困難,但是過一段時間病好了也就緩過來了。所以我們這裡只是以重度殘疾人為代表,至於其他的群體,需要靠地方政府在試點的過程中逐步積累經驗確定。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