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經辦人員不允許從新農保資金裏提取任何管理費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5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9月15日15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開展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 加快建設覆蓋城鄉居民社會保障體系”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農民工]這個錢是農村居民的養命錢,積累的數量也會很大,那到底怎麼管好這筆錢呢?

    [胡曉義]這是一個非常非常嚴肅的問題。第一,這筆錢是我們農民的,數量大,雖然可能每個人的繳費水平並不高,但是加起來就大了;第二,養老保險有一個特點,它是長期積累的過程,可能要積累幾十年,實際上它會形成一筆鉅額的資金,那麼這筆資金怎麼管好是大家都非常關心的,底線是不能發生任何的問題,不能有貪污、腐化、挪用。我們現在主要採取這樣幾項措施,這也是吸取多年的經驗而制定的:

    第一,所有的資金都進入到政府財政的社會保障財政專戶來管理,經辦機構收取的養老保險費,都要進入到這個財政專戶裏面去;支的時候要去列計劃,這個月需要支多少要列出計劃從財政專戶申請資金來支付。等於財政部門作為政府的一個部門在監督著這筆資金。

    第二,我們要求所有的經辦機構盡可能地不過手現金。就是説你來參保了,我給你登記,確認你的身份是不是16歲以上,是不是農村居民,你準備繳多少錢,然後通過金融機構去辦理,或者是銀行、或者是郵政儲蓄銀行,通過就近方便的金融機構去辦理,由那裏反饋給經辦機構説他已經繳錢了,繳了多少錢,經辦機構再發一個指令是政府補貼多少錢也都進到個人賬戶裏面去了。也就是説經辦機構是不接觸現金的。

    第三,所有的支付也是通過金融機構來提供的服務,也是給你辦一個存摺或者給你辦一張卡,農村老年人願意取錢就去取,不願意取就存在那兒,這跟我們銀行儲蓄自己去取錢是一樣的。

    當然,也還有另外一方面的風險,就是比如説詐騙、冒領,這種事情我們以前也都見過,現在每天也仍然在發生。為了防止這種事情的發生,我們要求對領取者每年要在村裏面公示,公示是由村委會和社保經辦機構同時來做的,就是誰在領養老金,領了多少錢,可能有的人沒到領取年齡或者由於別的原因失去領取資格了,他還在領,村民們就會有一個互相的監督。還有一條就是所有的經辦人員的費用全部都是政府財政的預算安排,不能從基金裏面提取管理費,就是農民繳100塊錢是乾乾淨淨地、利利索索、完完整整地給個人繳的,不允許從裏面提取任何管理費。用這樣一些措施保證我們基金的安全和完整性。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