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新農保個人賬戶目前按一年期儲蓄存款利率計息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5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9月15日15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開展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 加快建設覆蓋城鄉居民社會保障體系”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國家將每個新農保參保人建立了參保個人賬戶,那麼集體政府補助等是否也放到個人賬戶裏?個人賬戶是否可以向儲蓄賬戶一樣計息?

    [胡曉義]個人賬戶這樣一個制度設計是為了進一步調動農民參保的積極性,也使得農民個人的繳費有一個連續的記錄,使他能夠心裏更有數。個人賬戶的內容包括個人繳費,當然也包括比如我是重度殘疾人政府幫助我代繳的費用,這都是作為個人繳費的;也包括集體補助,比如其他社會組織的資助等;還包括政府對繳費的補貼,也就是我們剛才講的那30塊錢,這都會計入到個人賬戶裏面去。

    那麼個人賬戶怎麼計息呢?個人賬戶因為逐步地積存起來是一筆很大的資金,這筆資金一定要投入到經濟運行當中去才能實現保值增值,因為現在這個制度剛剛開始,資金現在還沒有籌集完,我們也正在研究怎麼樣更好地實現這筆資金的保值增值,做到既安全又能夠增值。有了規範的保值制度和增值渠道後是會按照它的實際收入來計息,把實際收入計到每一個有個人賬戶的農民頭上。

    現在國務院規定是按照人民銀行規定的一年期儲蓄存款的利率來計息,是因為現在還沒有這樣的投資規定,所以為了最大程度地保護農民的利益,需要有一個合適的計息標準。如果都按活期存款計息,那這個收益就非常低,所以現在都按一年期的利率來計息,才能更好地保護農民的利益。但是將來一定會研究實施既安全又穩定的投資辦法。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