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新農保與農村低保制度、五保制度等可以並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5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9月15日15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開展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 加快建設覆蓋城鄉居民社會保障體系”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主持人]我們在網民關注的熱點整理裏面有很多網友提到了一個問題,就是新農保還需要考慮同農村低保制度和五保制度的配套,關於這一點也想請您談談。

    [胡曉義]農村現在有很多制度,從黨的十六大以後提出“科學發展觀”,提出“統籌城鄉發展”的理念以來,農村社會保障制度雖然水平低,但是也在逐步地發展。五保制度是我們建國以來長期堅持的一個制度;低保制度是新世紀以來對農村新建立的一個制度,實際領取低保待遇的大概有4400-4500萬農村居民。

    還有其他的一些制度,比如説計劃生育家庭的扶助獎勵政策,計劃生育是我們的基本國策,但是在農村實施時有一個特殊的政策,就是如果你生一個男孩或者兩個女孩就不再生了的話是有一定獎勵的。這些都存在著和新農保制度如何銜接的問題。新農保對於計劃生育家庭的獎勵扶助政策而言是並行不悖的,也是疊加、不沖銷的,也就是説不因為你領了基礎養老金就把你原來的計劃生育的獎勵扶助的那筆錢沖銷了,這是疊加的。

    對於低保家庭而言,他是和低保制度設計相關的。低保制度是一個家庭的人均純收入如果低於規定的最低標準的話,他就可以享受低保待遇,而享受的額度是直接補齊。比如規定最低生活保障線標準是人均150元/月,那麼現在你只有80元的人均收入,那麼就給你補70元達到150元。那麼這和新農保怎麼銜接呢?基礎養老保險是55元,這就算到家庭收入裏,但是攤到人均就只有11塊錢左右,所以這也是可以並行的,更何況我們農村低保的標準也在隨著經濟的發展在逐步提高,所以這還是一個並行的制度,不會産生衝突。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