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參加老農保的權益可與新農保權益合併、疊加計算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5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9月15日15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開展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 加快建設覆蓋城鄉居民社會保障體系”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疑惑的農民]我過去參加了“老農保”,現在每月領13元,我可以領“新農保”的錢嗎?需要再補繳錢嗎?

    [胡曉義]新老農保的銜接問題在國務院的文件中也講到了,要妥善做好新老農保的銜接問題。這位網友可能是兩種情況,一種是他過去參加老農保現在已經超過60歲了,按照新農保的政策,只要他在試點地區,已經開始搞新農保了,那麼他就可以直接享受政府發的每月55塊錢的基礎養老金;而他過去領的13塊錢繼續發,是疊加的,不會沖銷,是對過去權益的一種認可和保障。

    [主持人]那這個認可會多長時間?

    [胡曉義]領取是終生的,等於現在55塊錢加13塊錢是68塊錢,將來如果55塊錢又提高了,提到65塊錢了,那麼這13塊錢仍然還要加上去。另外一種是他先沒到60歲,他仍然還是在參保範圍裏,那麼按照自願原則,他還願意繼續參保,那麼他繳一百塊錢也好、二百塊錢也好政府再給他補貼所有這些都計入到個人賬戶裏面,如果過去參保了也有個人賬戶的,那把這個老農保的個人賬戶和新農保的個人賬戶合併,加在一起,最後到他60歲領取年齡後再統一算,除了55塊錢之外個人賬戶還能領多少錢。所以總的原則就是參加了老農保的那些權益全都承認,全都在新農保上可以進行合併計算、疊加計算。

    [主持人]那他現在能不能就停了老農保的?

    [胡曉義]現在老農保業務基本上停了,只要凡是搞了新農保的地區,就直接把它轉化到新農保裏面了。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