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基礎養老金標准將隨著我國財力進一步增強而逐步提高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5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9月15日15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開展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 加快建設覆蓋城鄉居民社會保障體系”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基礎養老金標準能否再調高一點?每人每個月一百塊錢比較合適。地方財政每人每年30元的補貼能否兌現呢? 

    [胡曉義]關於基礎養老金標準的問題,我們進行了反復的測算,國務院的文件裏現在定的是每人每月55塊錢,這就回到剛才我們講到的保基本的原則。就是為什麼定55塊錢?

    首先是農民就制度性的養老保障來講基本上是缺失的,是0,是沒有的。那麼從0到55元應該是一個很大的跨越。55塊錢一個月在城裏人看來是非常小的數,但是我調查過很多的農村,特別是邊遠農村,55塊錢的現金收入對於一個農民,特別是對一個農村老年人來講還是比較有用的。因為他很難每月從其他方面得到55塊錢這麼多的現金收入,所以這是看問題的一個角度。再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這55塊錢因為都是政府財政支出,而剛才我也講到我們現在有超過1億的農村老人,如果每人每月55塊錢,一年中央財政的支出就要將近700億元,如果全面鋪開,我們必須考慮目前財政的承受能力。就以後而言,我相信隨著經濟水平的進一步提高,財力的進一步增強,這個水平會逐步提高的,而這個逐步提高的原則也是寫到了國務院的文件當中的。

    至於説到地方政府有沒有補助30塊錢的實力,我也看到了一些網民的議論和一些評論文章,也提到了這方面的擔憂。我想説這個事情也是經過比較多的調查研究才提出的一個標準和水平。我們在前期的探索當中,有一些地方是搞了這樣的實驗的,而這些地方不僅是發達地區,也包括一些不太發達的地區。他們搞了這樣的實驗,而地方政府從財政資金當中安排了幾十塊錢的補助,只要合理地調整財政支出結構,像總理所説的“我們寧願少花錢幹別的不特別必要的事情,而把這個錢用在農民的身上,用在老百姓的身上”,我們還是有這種財政支付能力的。

    第二句話,即使是對相當貧困的縣,有人算過賬,一人補助30塊錢,如果要是30萬農民參保就得最少補助900萬元,那麼一個貧困縣能不能拿出900萬元來幹這件事?我想這裡有一個地方政府調整支出結構的問題;另外,這不是一個縣的政府在獨自地操作這件事。除了中央政府給每月55塊錢的基礎養老金之外,對於這30塊錢的補助,省、市政府都要給予支持。據我所知,有的省政府已經做出了這樣的財政安排,對貧困縣的這30塊錢由省財政補助70%,也就是説其中21塊錢都是由省財政出了,市裏財政又對它進行了一部分補助。所以縣裏做這件事還是有支撐能力的,可見並不是900萬都需要縣裏出,當然,對哪些縣多補助,對哪些縣少補助,省裏會根據各個地區經濟發展的水平和財政承受能力進行統一安排,所以我想這種擔憂我們也在研究,但是通過各級政府的努力是可以解決的。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