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新農保“有彈性” 農民可根據收入水平選擇繳費標準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5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9月15日15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開展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 加快建設覆蓋城鄉居民社會保障體系”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新生活]我參加過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城保實行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新農保”制度是不是跟“城保”一樣?有沒有不同的地方?

    [胡曉義]新農保政策中有一條是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裏沒有的,這個原則就是“有彈性”。在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裏面,總體來講是沒有太大的彈性的,規定的繳費比例、規定的領取資格、規定的支付標準。而新農保裏有一條原則叫做“有彈性”,比如設計的繳費標準從100到200、300、400、500元。農民本身可以根據自己的收入水平高低進行選擇,同時允許地方增設繳費標準,可以向上增設,也可以向下增設,這就是為了適應各地經濟發展的不平衡和農民收入水平高低差異相對較大的實際情況。所以必須是“有彈性”的,而不是“一刀切”的。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