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新農保與城保有四方面共同點 都強調"保基本廣覆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5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9月15日15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開展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 加快建設覆蓋城鄉居民社會保障體系”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新生活]我參加過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城保實行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新農保”制度是不是跟“城保”一樣?有沒有不同的地方?

    [胡曉義]這個問題提得挺有深度,我想和城鎮職工的養老保險比起來,新農保有共同點也有不同點。共同點可能有這麼四個方面:

    一是它們都是社會保險的制度,所謂社會保險制度就是要求權利和義務是相對應的,有對應的關係。它不是一種純粹的福利補貼制度,不是一種困難生活救助的制度,那是不需要個人盡義務,只要達到某種條件就可以申領的政府津貼;而社會保險制度則是必須有繳費,然後才能得到相應的待遇。這一點是相同的。當然,對新農保實施時已經超過60歲的農村老年人就不再繳費了,這是對過去狀況的一種特殊的處理。

    二是新農保和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實行的都是社會統籌和個人賬戶相結合的制度模式。也就是説個人繳費都要通過建立個人賬戶長期積累,同時還有一種社會統籌機制。

    三是兩個制度都是強調的“保基本、廣覆蓋”。也就是説保障的水平是根據現階段的經濟發展水平決定的,是保證基本生活的。覆蓋範圍也要盡可能地廣泛,要盡可能地覆蓋所有規定的群體。

    四是它的待遇結構都是基礎養老金加上個人賬戶養老金,基礎養老金總體上是體現公平的;個人賬戶養老金是與個人繳費時間長短、繳費多少是相聯絡的。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