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建立“新農保”制度給農民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5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9月15日15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開展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 加快建設覆蓋城鄉居民社會保障體系”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開心生活每一天、人來人往]胡部長,國務院出臺《關於開展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的指導意見》,標誌著新農保開始試點,社會各界反映強烈普遍叫好。為什麼要開展面對農村居民的養老保險試點?“新農保”試點的原則和要求是什麼?

    [胡曉義]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我們簡稱它為“新農保”,9月1日國務院發佈了指導意見之後,確實社會反響非常熱烈。之所以要搞農村的社會養老保險是我們社會經濟發展到現階段的一個必然趨勢。社會保險最開始都是從城市做起來的,現在在城鎮裏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等方面的保險制度都比較健全了。但是在農村,除了2003年以來搞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醫療救助和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還有過去延續下來的農村的五保制度之外,社會保障的基礎總的來講還是比較薄弱的。

    特別是農民在參加了新農合,初步解決了看病貴的問題之後,養老的問題也就更加突出了。而我們國家現在仍然有超過一億的農村老齡人口,如果他們的基本養老問題不解決,我們促進城鄉統籌發展的目標就無法達到,我們政府要推行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承諾也無法實現。所以中央做出重大決策,要在農村通過試點逐步解決農村制度化的老有所養問題。

    建立這樣一項制度首先將有助於縮小城鄉差別,打破城鄉的二元經濟結構,使我們的農村居民逐步實現老有所養;其次,也是為實現黨中央提出的到2020年建立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舉措,這是中央採取了一系列重大惠農政策之後的又一項措施,有利於農民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最後,這也是應對當前國際金融危機對我們國家的影響,促進消費、拉動內需,特別是促進農民這樣一個廣大群體的消費需求來保持經濟的持續、穩定發展的又一重要舉措,所以它的意義也是多方面的。但是歸結起來最重要的是給農民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