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衛生部召開視頻會部署西部省份甲型H1N1流感防控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19日   來源:衛生部網站

衛生部部署西部省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二〇〇九年十月十九日)
衛生部新聞辦公室

    10月19日,衛生部召開西部省份衛生系統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視頻會議。衛生部部長陳竺在會上分析了西部地區疫情和防控形勢,並對下一階段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會議由衛生部黨組書記張茅主持。衛生部副部長尹力出席會議。

    陳竺説,甲型H1N1流感發生以來,西部12省(區、市)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部署,成立了應對甲型H1N1流感聯防聯控工作機制領導小組,積極部署本地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衛生部門按照應急預案,及時啟動應急響應措施,組織開展病例排查救治、流行病學調查、實驗室檢測等工作。設置了甲型H1N1流感定點救治醫院;組建了省市兩級臨床救治專家組;確定了甲型H1N1流感防治藥品儲備目錄,增儲了相關藥品器械;加強了醫院感染控制工作;積極落實學校、社區、鄉鎮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嚴格各項防控措施,全力控制疫情快速擴散;及時公佈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並積極開展公眾健康教育和輿論引導工作,消除疫情對當地群眾、尤其是聚集性疫情、死亡疫情對當地群眾的不良影響,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顯著成績。

    陳竺説,我國西部地區,受地理環境條件的限制,經濟發展相對置後的影響,醫療衛生專業人員、物資、技術等醫療衛生資源相對匱乏,醫療服務半徑大,醫療救治經驗相對不足且呼吸道傳染病救治難度大,容易發生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疫情防治面臨著更為艱巨的挑戰。他對防控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

    一是科學研判疫情,認真部署各項防控措施。隨著天氣不斷轉冷,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任務更加艱巨。各地要高度重視、充分認識,要加強組織領導,進一步明確職責分工,進一步健全工作機制,堅持“強化預防措施,嚴控社區傳播,加強重症救治,減少疫情危害”的防控策略,認真學習衛生部近期已修訂印發和即將印發的各項防控工作方案、指南,根據本地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及時調整各項防控措施,切實做好各項防控工作。

    二是加強疫情監測,規範、有序、高效地做好疫情預防和處置工作。要繼續加強對流感哨點監測工作的管理,加大督導檢查力度,不斷提高監測工作質量。要認真落實《甲型H1N1流感監測方案(第二版)》的有關要求,調整好本地區現階段流感監測策略。嚴格做好暴發疫情的調查、病例採樣和檢測等工作。要高度重視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的監測報告。對門急診和住院病例中符合疑似甲型H1N1流感重症病例及危重病例標準的病人應及早採樣檢測,並進行網絡直報;對於確診甲型H1N1流感重症和死亡病例要認真填報個案調查表。具備條件的網絡實驗室要嚴格按監測方案的規定開展流感樣病例陽性樣本的病毒分離工作,並及時寄送至國家流感中心;可開展病毒基因測序工作的實驗室應及時將監測結果向國家流感中心報告。要認真做好甲型H1N1流感疫苗預防接種人員培訓、接種點設置、疫苗的冷鏈管理、接種實施管理等工作。要特別做好疫苗接種不良反應的監測工作,及時、準確地報告疫苗接種信息和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信息。各地要繼續做好聚集性疫情暴發的防控工作,尤其是學校聚集性疫情暴發。要繼續做好邊遠地區、農牧民地區的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導和檢查,力求聚集性疫情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努力減少疫情的危害。要防止瞞報、漏報、遲報、誤報疫情等情況,嚴防聚集性疫情發現處置不及時導致疫情在當地出現局部、甚至大範圍的暴發流行。

    三是做好醫療救治,尤其是重症病例的早發現和早診治。西部地區醫療衛生資源相對匱乏,醫療服務半徑大,受高海拔影響,呼吸道傳染病患者救治難度更大。重點加強甲型H1N1流感重症病例的早期識別和醫療救治。要及時將重症病例收住在重症監護病房,組建由重症醫學、感染、呼吸、循環、神經內科等多學科人員組成的重症病例醫療救治團隊,由醫療救治團隊實施綜合救治。要進一步加強醫院感染控制,防止醫院交叉感染,避免醫院成為甲型H1N1流感疫源地。

    四是做好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新聞宣傳、健康教育和輿論引導工作。要以當地群眾喜聞樂見的表現形式普及防治知識、介紹預防方法,讓群眾廣泛認識到甲型H1N1流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提高公眾自我保護意識和防病能力;促進公眾積極參與社會性防控工作,提高全社會的預防意識和能力。要及時客觀發佈重症及死亡病例信息,組織專家對群眾進行解疑釋惑,普及相關知識,使群眾了解重症患者只要早期識別,大多可以治愈康復,避免群眾産生恐慌情緒。

    陳竺説,近期,衛生部將會同聯防聯控工作機製成員單位,進一步加強對西部地區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支持和指導,支持西部地區醫療衛生機構進一步提高甲型H1N1流感防控的專業技術能力。將依據“強化預防措施,嚴控社區傳播,加強重症救治,減少疫情危害”的防控策略,在認真疏理、修訂甲型H1N1流感各項防控措施的基礎上,儘快組織西部地區醫療衛生機構專業技術人員培訓。同時,進一步做好醫療救治和疫情防控應急救援隊伍的準備,確保隊伍接到命令後立即出發,力爭提高危重病例的救治成功率,提高暴發疫情的處置成功率。在調研基礎上,計劃再次對西部地區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能力進行科學評估,及時發現當地醫療衛生資源匱乏的重點環節和重點部位,提出具體支援項目,儘快彌補西部地區防控能力不足的現狀,並進一步支持西部地區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疫苗、藥品等物質保障,全力保障西部地區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地、順利地開展。

    張茅在會上指出,各地衛生部門要各地高度重視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按照防控策略要求和衛生部的有關部署,切實落實各項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地減少疫情對人民群眾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危害,最大限度地減少疫情對社會生産生活秩序的影響。

 
 
 相關鏈結
· 衛生部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信息通報(10月19日)
· 衛生部10月16日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信息通報
· 衛生部印發甲型H1N1流感診療方案(2009年第三版)
· 衛生部:我國內地報告23766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
· 衛生部:我國內地報告13例甲型H1N1流感重症病例
· 衛生部通知印發甲型H1N1流感監測方案(第二版)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