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按優先順序進行甲流疫苗接種 接種1-2周就可産生免疫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29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10月29日15時,衛生部應急辦副主任梁萬年、中國疾控中心疾病控制與應急反應辦公室副主任余宏傑和北京地壇醫院感染性疾病診治中心主任李興旺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保障經濟社會生活正常秩序”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主持人]下一步接種計劃和方案是怎樣的?

    [梁萬年]我想補充一點,政府對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種堅持知情自願免費的原則。現在從全世界來看,都把疫苗作為最有效的手段,世界各國都在加緊生産和接種疫苗。我們國家在世界上是比較早的把這個疫苗研發生産出來,並且經過嚴格的臨床實驗,證明了它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考慮到各地的需求,不可能百分之百都接種,因為我們的産能是有限的。在世界範圍之內,整個能生産疫苗的廠家也是不多的,所以不可能為每個人都接種,如果疫苗夠的話,每個人都接種一次,那是最好的措施,但是現在畢竟産能有限,在這種情況下,按照優先順序進行疫苗接種工作。對於一些高危人群、重點地區進行接種。

    衛生部和各省,經過專家的反復論證,確定了優先接種順序。現在只能按照這個計劃在推進。下一步的核心問題就是如何儘快把疫苗接種下去,因為已經證明它是有效的。衛生系統、各級政府要加強組織工作,加強動員,讓應該優先接種的人群儘快接種上,因為接種以後,一到兩個禮拜就可以産生免疫力,這點是非常重要的。

    當然,我們也會進一步加強對疫苗接種過程當中可能會出現的一些不良反應的跟蹤、監測和相應的防範工作,尤其是我們會建立疫苗接種的叫停機制,一旦出現了嚴重的不良反應,我們就會採取相應的措施暫停接種。但是從目前接種情況來看,疫苗經過科學研究是有效的,和季節性疫苗一樣,是在安全範圍之內的。所以我們下一步要進一步推進接種工作,儘快把我們生産出來的疫苗用到應該接種的人群當中去。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