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一旦醫生確診甲流病例必須經過相應程序進行上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29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10月29日15時,衛生部應急辦副主任梁萬年、中國疾控中心疾病控制與應急反應辦公室副主任余宏傑和北京地壇醫院感染性疾病診治中心主任李興旺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保障經濟社會生活正常秩序”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主持人]有兩位網友問。一位是默:現在我們比較關心疫情數字的變化,這些數字都是怎麼報送的?怎麼監測到病例並作報送的呢?網友福牛山問:我們村裏出現了甲流病例,但是村裏好象沒有什麼動靜,我怎麼把病例報告給國家?我很著急。

    [梁萬年]甲型H1N1流感病毒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定傳染病,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對診斷的病例是要按照規定的時限和程序進行報送的。SARS以後,我們國家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傳染病疫情報告系統,幾乎涵蓋了所有的醫療機構,包括鄉鎮衛生院。一旦醫生確診了甲型H1N1流感以後,都必須經過相應的程序進行網絡上報。我們在網絡上就可以看到每個地區、每個機構報送的情況。另外對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診斷,我們要求衛生行政部門每日要匯總疫情數字,通過一定的渠道報上來。尤其關注重症、死亡、聚集性疫情的報送情況。所以對信息報送的要求、途徑、渠道都有明確的規定。

    第二位網友的問題,如果是確診,真的是甲型H1N1流感,按照法律規定就要上報。他可以告訴當地的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如果是農村地區,可以告訴所在的鄉鎮衛生院。但是首先提醒一下,這個疫情要衛生專業部門去核實一下,是不是就是甲型H1N1疫情,可能是一般的發燒或者一般的季節性流感,認為反正是有發燒了、咳嗽了,不能全部歸為甲型H1N1流感,必須要有臨床判斷。老百姓自己感覺有可能是甲流,還是要告訴當地的疾病防控機構或者當地鄉鎮衛生院,再去核實。 

   [余宏傑]甲流疫情是按照衛生部規定的時限和程序報告的。從專業機構,各級各類的醫療機構,按照疑似、確診病例進行報告的。第二,現在WHO和其他國家,不是對每個病例進行檢測,監測重點是在暴發疫情和重症或者死亡病例上,以及流感樣病例的專業監測系統,監測病毒和流行趨勢。這位網友反映的,如果是聚集性的發病,比如説短時間內村子裏有很多流感疫情,應聯絡當地的防控機構和衛生機構進行核實。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