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基於對甲流認識的不斷提高診療方案做重要修改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29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10月29日15時,衛生部應急辦副主任梁萬年、中國疾控中心疾病控制與應急反應辦公室副主任余宏傑和北京地壇醫院感染性疾病診治中心主任李興旺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保障經濟社會生活正常秩序”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軒狐]衛生部之前下發的《甲型H1N1流感診療方案(2009年第三版)》較第二版有什麼重要修改?是基於怎樣的考慮?

    [李興旺]診療方案的修改是隨著對這個病的認識不斷的提高而作出的。比較重要的有幾點:第一,增加了臨床診斷病例。現在隨著疫情的特點,主要是聚集性病例。在這種情況下,沒有必要對每個人都來進行檢測。比如在學生發生一個疫情,對一部分人做核酸檢測,如果是甲型H1N1流感,那其他人就沒有必要做,我們叫做臨床診斷病例。

    第二,診斷標準裏有重症病例,重症病例比較籠統,因為原來比較少,這次修改了定義,一種叫重症病例,另一種叫做危重病例。重症病例有八條概念,比如持續高溫3天以上,劇烈咳嗽、呼吸困難。當出現呼吸衰竭、感染性休克等我們叫做危重病例。這兩條是什麼意思呢?一般病例居家隔離治療,重症病例要住院治療,危重病例不光要住院治療,而且還要住在ICU。

    第三,對出院標準做了修訂。在第二版出院標準就是在體溫正常、症狀緩解、核酸陰性可以出院。現在這個病例數增長很快,針對這種情況,出院變成體溫正常三天以後,臨床症狀基本緩解了,沒有必要做核酸檢測就可以出院的。這個也是有依據的,我們對國內一些病例進行總結,包括國外的經驗,這樣的病例就是臨床已經痊癒了,出院以後不會有病情加重情況。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