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學校是防控甲流疫情重中之重 要儘量減少大型聚集性活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29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10月29日15時,衛生部應急辦副主任梁萬年、中國疾控中心疾病控制與應急反應辦公室副主任余宏傑和北京地壇醫院感染性疾病診治中心主任李興旺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保障經濟社會生活正常秩序”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主持人]很多網友都提到這個問題,就是關於學校疫情的情況。網友問,最近,有網站論壇發帖稱個別學校甲型H1N1流感疫情嚴重。請問:目前我國學校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最新情況如何?我國有何針對學校的防控措施?

    [梁萬年]我們説學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也是我們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因為甲型H1N1病毒和其他病毒一樣,非常容易在學校這些地方傳播,因為這些地方人口密度比較大,人口接觸頻繁,所以我們從一開始就把學校作為重中之重來防控。我們在制定各種方案的時候,就把加強學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專門制定了一個工作方案。同時教育部、衛生部連續下發了有關通知,要求加強學校的防控工作。

    從現有疫情情況來看,和學校相關的,就是主要發生在學校這個層面的疫情數,佔的比例總體上來説是比較高的。過去衛生部有一個概念叫聚集性疫情,也就是説在同一個單位、同一個學校發生兩起以上具有流行性病學關聯的疫情。所以總的來看,學校的防控形勢還是比較嚴峻的。但是我們也做了充分準備,學校在沒有發生疫情的時候應該如何防控,出現散發疫情的時候應該怎麼做,出現暴發疫情的時候應該怎麼做,我們對學校的主管部門、當地的衛生部門以及學校本身都有明確的規定和基本的流程。更多的是想採取讓學校儘量少發生疫情,採取一些專業性的措施,發現疫情及時撲滅它,不讓它擴散。但是一旦要暴發,我們要儘量使這種暴發不至於蔓延,所以在有些情況下我們會採取一些干預措施,比如我們要求學校儘量減少大型聚集性活動,這個時候又是高發季節,學生聚集更容易發生傳播,在必要的時候可以採取停課的措施。對於什麼狀況下要停課,停課時從班級、到年級、到學校,是什麼樣的順序,我們都有明確規定。

    另外,教育部和衛生部在進一步加大學校進行防控措施的督導,包括組織領導機制以及相應的疫情應對物資準備等等,都在強化這方面的工作。

    [余宏傑]第一,學校作為聚集性場所,以前季節性流感和傳染性疾病,就容易引起疫情暴發。第二,學校暴發疫情,根據我們的監測結果,絕大多數都是輕症,這個疾病是一個病毒性感染,換句話説,對輕症病例不用特意治療就會自我康復。學校暴發疫情,我們看到的絕大多數都是輕症。第三,在學校疫情控制上,我們特別提醒廣大學生和老師,一定要堅決地讓有病的學生不要再上學。輕度的有發熱、咳嗽,也讓他不要再上學,不要帶病堅持上課,包括老師。我們在很多地方都採取了日常篩檢的措施,包括中小學、大學,都採取了這種措施,這種措施非常有效,每天早上對學生進行晨檢,如果有發熱或者咳嗽症狀的,不要讓他來上學。堅持上學或者教學會把疾病帶到學校裏來。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