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目前甲型H1N1流感病毒沒有發生變異 疫情將呈上升趨勢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29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年10月29日15時,衛生部應急辦副主任梁萬年、中國疾控中心疾病控制與應急反應辦公室副主任余宏傑和北京地壇醫院感染性疾病診治中心主任李興旺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保障經濟社會生活正常秩序”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主持人]在可以預見的幾個月時間內,疫情的發展趨勢是怎麼樣的?目前防控工作的困難是什麼?

    [梁萬年]我們也在組織專家進行積極地研判疫情的形勢。現在有一個總體的認識,從全球範圍來看,都在密切關注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變異情況。從目前情況來看,不管是在全球還是在我們國家,這個病毒還沒有發生變異。從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臨床表現來看,總體上臨床表現還是比較溫和的。傳統上在我們國家的北方進入秋冬季以後,就會進入流感的高發季節。甲型H1N1流感病毒隨著天氣的轉冷,也進入到高發季節,疫情上升趨勢將會進一步呈現。由於疫情上升,受感染人數的基數就會大,總體上病情溫和,但並不排除由於感染人數多,一些高危人群,比如慢性病患者等被感染,所以重症病例也將會不斷增加,死亡病例也將不可避免地會出現。

    從另外一方面來看,這種疫情的發生,關鍵是看防控措施和策略的應對情況。從整個防控角度來看,4月份開始,黨中央、國務院就明確了18字的防控原則:高度重視、積極應對、聯防聯控、依法科學處置。在這個防控原則指導下,我們隨著對疫情的變化和對疾病認識的加深,也借鑒國際疫情的經驗,採取策略調整,不同時期防控重點在變化,我們特別強調,在防控總目標上要達到兩個關鍵目標:第一,有效防控大規模出現疫情和聚集性疫情的暴發,維護社會經濟的平穩運行,保障老百姓的正常生活和穩定。第二,加強臨床救治工作,早期識別、診治臨床重症病人,儘量讓它少出現,出現以後儘量早治療,儘量減少死亡出現。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