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退保只是退個人繳費 單位繳費形成的權益實際已損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05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1月5日15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實現跨地區順暢轉續 保障參保人員權益”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2443464]政策是2009年12月28日出臺,2010年1月1日開始實施,為什麼最先實施的是不讓退保,關於這個問題也請胡部長給我們一個解答。

    [胡曉義]這一點我是特別希望網友們,特別是農民工能夠把賬算清楚,就是退保實際上對農民工的權益是一個損害,而不退保對農民工的權益是一個保護。過去幾年以來,由於實行農民工離開一個城市不能轉移單位繳費,只能轉移個人賬戶資金的辦法,就産生了一種現象:就是每到兩節期間,就有大量的農民工退保,在一些沿海發達地區,甚至有數十萬人退保,很多有識之士指出,這是對農民工權益的最大損害,因為他退的只能是個人繳的部分,而單位繳的部分所形成的權益實際上是損失掉了。

    所以《暫行辦法》規定不再辦理退保實際上是要把農民工的權益作一個更完整的保護。這裡我給大家算一個賬。我就以一個農民工每月掙一千塊錢來舉例。一個月掙一千塊錢,按照現在規定的繳費比例,個人是要繳8%,也就是説他一個要月繳80塊錢,一年下來滿12個月要繳960塊錢,他繳960塊錢,如果年年參保、年年退保當然他可以每年把這960塊錢拿回去,那麼如果他幹了15年,他一共是繳了13400塊錢,然後他又退了13400塊錢,他是年年繳、年年退,他繳的錢當然沒有損失,但是也就是這樣了,就是繳多少、退多少,自己吃自己,也沒有什麼可增加的,也沒有什麼新的權益産生。

    但是按照不退保的權益計算會産生什麼樣的結果呢?這15年的13400塊錢仍然是你的,不但是13400塊錢,而且每年都有新的利息計算進去,所以肯定是要多於13400塊錢的。到了你符合領取條件的時候,如果你僅僅只有這13400塊錢的話,那麼如果是一個男性的話,剛才我講到的按139的系數除,每個月可以領到103塊錢,這是一筆賬。這叫個人賬戶養老金。

    與此同時,第二筆賬就又來了,就是如果你當地的平均工資或者單位繳費平均工資是2000塊錢,你每月掙1000塊錢,而單位是按照你本人工資1000塊錢的20%來繳納養老保險費,也就是單位每個月要繳200塊錢,15年下來要繳36000塊錢,這36000塊錢雖然沒有計到個人賬戶裏去,但是形成了養老保險的權益。這個權益到最後怎麼計算呢?按照你的繳費工資基數是一千塊錢,如果當地社會平均工資是2000塊錢,合併計算一個繳費基數大體是1500塊錢,你每繳費一年是一個百分點的權益,你繳了15年的話,那等於每個月你可以領取225塊錢的養老金。這叫做基礎養老金。所以你所得到的權益不僅是那103塊錢,還要加上這225塊錢,大體是330塊錢。就是一個月330塊錢,一年是3936塊錢,將近四千塊錢。

    也就是説如果按個人15年繳13400來算,你只用三年零四個月的時間就把這些都拿回來了。所以是當年繳當年退保合算,還是累計滿15年就可以每個月領330塊錢,一年領3936塊錢合算?這筆賬我想大家都會算得過來。

    第二筆賬,我指的只是最低的15年養老保險權益,有人説我現在是20多歲不著急繳,我等40多歲再繳,繳15年就可以領錢呢,你繳15年是領15%,但你每多繳一年就多一個百分點,如果你繳30年,每個月就是660塊錢了,而不是330塊錢了。如果你的工資不是1000塊錢,你幹得好,你工資高,可以拿到社會平均工資的2000塊錢,那你一個月就可以拿1320塊錢,如果你成為了單位的骨幹,你的工資還超過社會平均工資,那你拿得就更多,這是第二筆賬。

    第三筆賬,不光是你可以拿到這麼多錢,不光是説這個錢是終生支付的,不管你活100歲、120歲,不管你個人賬戶是不是支付完了,這個標準是永遠支付下去的,是終生支付的。而且政府還建立養老金的調整機制,還要加錢,國務院剛剛公佈連續六年第六次調整養老金待遇,是按照10%調的。前五年累計對全國企業退休人員調整養老金待遇是500多塊錢。所以這些賬,我想大家算下來,到底是年年退保合算還是把它累計起來,最後把企業繳費的權益、個人繳費的權益都加上來合算。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