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時個人帳戶不會有任何損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05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1月5日15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實現跨地區順暢轉續 保障參保人員權益”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故鄉的雲]我是1996年參加社會保險的,我的個人賬戶和單位繳費轉移應該怎麼辦?

    [胡曉義]這是一個普遍的問題,對這個問題國務院辦公廳的文件已經做了明確的規定。一個異地就業的勞動者轉移接續養老保險關係除了關係的延續之外還需要轉兩部分資金。一部分資金是個人賬戶的累積儲存額。當然,具體規定是1997年底的個人賬戶是按照個人繳費的累積本息來轉移的,而從1998年1月1日以後是計入個人賬戶全部儲存額的本息,前後的計算方法不一樣。不一樣的原因是因為從1998年開始,全國統一了基本養老保險制度,而在1997年底以前全國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是不統一的,有的個人賬戶的規模很大,有的很小,所以只能按照同一的個人繳費的比例尺度來轉。而到了1998年之後,全國個人賬戶統一成工資的11%了,後來又進一步統一成工資的8%,全國都統一了就可以按統一的比例來轉了。

    這是第一部分,不管到哪兒,你個人賬戶的錢永遠是你個人的,這不會有任何的損失,而且這個全部指的不光是本金,還包括利息。

    第二部分是轉移單位繳費,單位繳費部分是從1998年1月1日起開始計算。雖然剛才故鄉的雲這位網友説過是1996年參保的,但是也是從1998年1月1日開始計算,現在算下來如果連續參保沒有中斷就是連續參保繳費11年。那這11年的轉移資金怎麼計算呢?就是每一年按他本人的繳費工資基數。我舉個例子,比如説他每個月掙一千塊錢,一年掙一萬兩千塊錢,每一年都按這一萬兩千塊錢的12%來算。等於一年就是1440塊錢,這11年算下來就是15840塊錢,總共就是從甲地轉到乙地這麼多錢。具體的就是這麼個計算。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