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社保信息管理系統已可收集一億六千多萬參保人員信息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05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1月5日15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實現跨地區順暢轉續 保障參保人員權益”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藍天]實現養老保險關係跨省轉移接續對社會保險信息化建設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請問,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將如何加強信息化建設,建立全國統一的繳費信息查詢服務系統?

    [胡曉義]社會保險信息管理系統是一個很大的也是一個很複雜的系統,已經列入了國家開發的重點項目,而且它的一期工程已經完成了,這個工程就叫做“金保工程”。現在我們已經可以收集到全國一億六千多萬參保人員的信息和數據了。但是要實現全國所有的終端站點的相互交流、實時的辦理還需要一個過程。為了能夠實現農民工以及其他異地就業的勞動者的關係順暢地轉移接續,我們第一是要進一步優化“金保工程”——社會保障信息管理系統,把現在不得不採取的比如紙介質傳遞信息的這種方式,逐步轉為電子介質的傳遞。為此,我們已經建立了中央的數據庫。

    另外,也已經跟12個省實現了實時的聯網,跟其他省也實現了聯網。我們再把這個管理系統進一步優化之後就可以逐步實現通過電子介質傳遞信息了。與此同時,還在開發社保繳費信息的查詢系統。也就是説最終是要實現只要參保人員在社保經辦機構的任意一台服務器上或者是觸摸屏上輸入自己的社會保障號,都可以查到本人的參保繳費信息。在此基礎上我們大力推行全國社會保障信息卡的工作,努力實現中央提出的全國社會保障一卡通的目標,現在我們部已經批准發行社會保障卡1.3億萬張,實際已經發行了6千萬張,持卡用戶可以享受到持卡查詢、諮詢等便捷的服務了,我們也要加快推進這項工作。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