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就規範駐京辦管理意見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28日   來源:新華社

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有關負責人就
《關於加強和規範各地政府駐北京辦事機構管理的意見》
答記者問

    新華社北京1月28日電 2010年1月19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和規範各地政府駐北京辦事機構管理的意見》,國內媒體都在廣泛進行報道,社會各界高度關注。日前,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有關負責人就《意見》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一、《意見》出臺的背景?

    答:隨著我國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的發展,地方各級政府相繼成立或派駐了北京辦事機構。據統計,截至2006年底,各地政府及政府部門駐京辦事機構共有927家。其中省級政府(包括計劃單列市和副省級城市)及經濟特區政府駐京辦事機構50家,地市級政府駐京辦事機構295家,地方各級政府部門駐京辦事機構146家,縣級政府及行使政府管理職能單位駐京辦事機構436家。

    多年來,各駐京辦事機構認真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緊緊圍繞派出地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積極開展有關工作,在加強地區間協作、服務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處置突發事件、維護首都穩定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但是,也存在駐京辦事機構設置過多過濫、職能定位不準確、公務接待不規範、監督管理機制不健全等問題。個別駐京辦事機構還發生了嚴重的違紀違法案件,造成了惡劣的社會影響。為了解決上述問題,亟須加強和規範各地政府駐北京辦事機構的管理。

    經過專項調研,國管局會同監察部起草了《意見》,廣泛徵求了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以及各省級政府駐京辦事處的意見。今年1月19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意見》。《意見》的實施,對於規範駐京辦事機構管理,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樹立黨和政府良好形象,降低行政成本,減少經費支出,推動駐京辦事機構轉變職能,更加規範有序開展工作具有重要意義。

    二、《意見》對規範現有駐京辦事機構的設置作了哪些規定?

    答:一是保留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副省級市人民政府駐北京辦事處,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駐北京辦事處,經濟特區人民政府駐北京辦事處。

    二是已經設立的地級市、地區、盟、州人民政府駐京聯絡處,確因工作需要,經所在省(區、市)人民政府核準後可予保留。

    三是撤銷地方各級政府職能部門、各類開發區管委會以及其他行使政府管理職能單位以各種名義設立的駐京辦事機構;撤銷縣、縣級市、旗、市轄區人民政府以各種名義設立的駐京辦事機構。

    三、保留的駐京辦事機構主要承擔哪些職能?

    答:《意見》嚴格規範了駐京辦事機構的職能。保留的駐京辦事機構要按照黨的十七大提出的建設服務型政府的要求,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切實轉變職能,實行政企分開,強化公共服務和社會管理,積極推進公務接待和後勤服務社會化改革,努力為派出地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優質、節儉、高效的服務。具體來講,保留的駐京辦事機構主要有以下職能:一是承擔派出地黨委、政府委託的工作,為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服務;二是承辦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交辦事項;三是配合北京市做好維護首都穩定的有關工作;四是為本地區基層組織、社會組織和群眾在京活動提供相關服務;五是協助流入地黨組織做好本地區在京流動黨員的教育管理服務工作。

    四、如何加強對保留的駐京辦事機構的管理?

    答:為加強對保留的駐京辦事機構的管理,《意見》進一步明確了各責任主體的職責分工。(一)按照“誰派出、誰監管”的原則,派出地政府要切實承擔起對駐京辦事機構的主體責任,嚴格駐京辦事機構設置,健全監管制度,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加強預算、財務和資産管理,將駐京辦事機構國有資産收益及其他非稅收入納入派出地財政管理,每年對駐京辦事機構進行審計。不得違規使用財政資金在北京新建和購置具有經營、接待服務性質的場所。(二)國管局要做好省級及經濟特區政府駐京辦事機構的有關管理和協調工作,擬定相關規章制度和管理辦法。加強省級及經濟特區政府駐京辦事機構的黨團工作,協助派出地政府抓好廉政建設,必要時會同審計署對省級及經濟特區政府駐京辦事機構審計情況進行抽查。(三)北京市人民政府要做好保留的地市級政府駐京辦事機構的核準和年檢工作,負責所有保留的駐京辦事機構工作戶口和工作居住證管理,研究制定相關管理辦法,為駐京辦事機構在京開展工作提供便利。(四)各省(區、市)人民政府駐京辦事機構要加強對本省(區、市)地市級政府駐京辦事機構工作的指導,協助派出地政府抓好廉政建設。(五)駐京辦事機構要加強自身建設,認真執行廉潔從政的各項規定,建立健全財務和資産管理制度,嚴格遵守財經紀律,確保行政事業性資産的安全完整和合理使用。要認真執行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規定,加強公務接待管理,不得超標準接待,嚴格控制經費支出。把駐京辦事機構建設成為密切聯絡群眾、清正廉潔、務實為民的服務窗口。

    為保證駐京辦事機構各責任主體之間的協調配合,《意見》規定,駐京辦事機構各派出地政府與國管局、北京市政府要加強溝通協調,建立信息通報機制,定期通報駐京辦事機構廉政建設、履行職責、財經紀律執行情況等重大事項。

    五、如何保證撤銷的駐京辦事機構不會以其他名義或形式變相存在?

    答:《意見》明確,除按規定保留的駐京辦事機構外,地方各級政府及其部門不得以任何名義和形式在北京設立新的辦事機構,或者派駐人員以駐京辦事機構名義開展活動。地方各級機構編制管理和財政部門不得為違規設立的駐京辦事機構審批編制、核撥經費。歡迎社會各界、新聞媒體、人民群眾對此進行監督,對不嚴格執行《意見》要求、違反有關規定的,及時向有關部門舉報,一經查實,要嚴肅處理,並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

    六、如何加強對這項工作的組織領導?

    答:《意見》規定,撤銷駐京辦事機構的工作要在本意見下發後6個月內完成。《意見》要求,地方各級政府及有關部門要高度重視,加強領導,落實責任,制定加強和規範駐京辦事機構管理的方案,認真組織實施。對撤銷的駐京辦事機構的土地、房屋、車輛及其他資産,派出地政府要按照國有資産管理的有關規定進行處置,防止國有資産流失;對工作人員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妥善進行安置。這項工作完成後,各省(區、市)人民政府要將有關情況報送國務院,並抄送監察部、國管局。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