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就財政支出預算執行情況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7日   來源:財政部網站

    年底將至,社會各界對財政支出預算執行情況比較關注。近日,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就此接受了記者採訪。

    問:請您介紹一下今年財政支出預算執行的基本情況。

    答:前11個月,全國財政支出56236億元,完成年度預算的73.8%。其中中央本級支出11908億元,完成預算的79.5%;地方本級支出44328億元,完成預算的72.4%。按全國人大批准的支出預算76235億元推算,12月份全國財政還有2萬億元的支出預算需要執行。其中,中央本級3068億元,地方本級16931億元。

    問:與今年前11個月平均支出水平相比,12月份需支出的資金規模明顯較大,往年是否也有這種情況?

    答:從歷年預算執行情況看,財政支出進度均呈“前低後高”走勢,一季度各月支出進度都較低,二、三季度逐步回升,第四季度則進一步加快,其中12月份的進度通常都在20%以上。以前三年情況為例:2006年12月份全國財政支出10812億元,佔預算的28.2%;2007年12月份支出11697億元,佔預算的25.1%;2008年12月份支出16767億元,佔預算的27.6%。2009年按完成預算推算,12月份的支出規模將為2萬億元,佔預算的26.2%。

    問:12月份支出規模較大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答:預算支出前低後高,四季度尤其是12月份支出數量較大,原因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一是體制性因素造成三、四季度支出規模較大,主要是全國人大批准中央財政預算之前,項目支出中一般只有延續性項目按一定的比例預撥部分資金,新增項目大都是在預算批復下達後才開始支出,這樣就使一些資金延後到三、四季度甚至12月份支出。

    二是據實結算和以收定支的項目在12月份支出較多。例如,糧油物資儲備管理等支出,大多需在年終前按實際工作量進行清算並撥付資金;車輛購置稅支出實行以收定支管理,執行中適度預撥,年終前作統籌安排並辦理資金撥付;教育費附加、退牧還草補助等支出也有類似的情況。

    三是項目資金通常三、四季度支出較多。財政支出中基本支出進度與時間進度大體相當,但項目支出進度一般都是前慢後快。主要是由於項目單位從啟動規劃設計、可行性研究、招投標等管理程序到具體實施有一個過程,前期準備階段需要資金量小,實施階段資金需求則明顯增大,相應的資金支付也是前少後多。今年實施積極財政政策,新增了不少項目,後兩個季度支出較多情況就更明顯一些。例如,某部門的産業支持項目,由於前期準備工作時間較長,上半年完成進度僅為5%,前三季度也只有17%,至11月底達到54%,其餘46%都要集中在12月支出。

    四是一些項目預算因組織實施方面的原因需延後執行或結轉下年使用。年初安排預算時,財政部門按國家政策、規劃等對相關重大支出項目都作了充分安排,但在實際操作中,由於相應的制度辦法遲滯出臺,或是項目實施條件不足等,預算往往在下半年甚至是在第四季度才能下達,相關資金在12月份支付較多,其中一部分資金還需要結轉到下年使用。如某基本建設項目預算30億元,因施工條件發生變化,前11個月僅支出了預算的60%,剩餘的大部分都要結轉到下年使用。

    五是一些預算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影響了支出的及時執行。部門預算編制還不夠細緻,有些支出項目安排不夠準確,有些項目當年不能完全執行。有些預算單位還存在“重預算、輕管理”的問題,項目前期準備不充分,預算下達後項目遲遲不能啟動。也有一些資金分配涉及多個管理部門甚至地方政府,相互間銜接和配合不順暢,導致預算不能及時下達並及早形成有效支出。

    問:今年的財政收支波動很大,對12月份的支出規模是否有影響?

    答:確實有這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實施積極財政政策,今年預算支出規模較大,一些基本建設新上項目,做各項準備工作時間較長,前期支出較少。另一方面,今年上半年受經濟下滑、結構性減稅很多等因素影響,財政收入大幅下降,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由於上半年收入短收較多,為確保全年收支平衡,財政部門在壓減行政性開支的同時,還對部分一般性的支出項目作了延後安排。三季度起,財政收入形勢逐步好轉,此前作延後安排的一些支出陸續開始執行。這些因素也對12月份支出規模有一定影響。

    問:您認為是否會發生網民擔心的“年終突擊花錢”問題?

    答:按照現行財政國庫管理制度,各預算單位請領財政預算資金,都要嚴格按財政預算、項目進度、有關合同和規定程序辦理,並接受財政部門的實時監控。12月份財政支出由於上述種種原因雖然比較多,但都是按預算要求支出的,其中年終沒有執行完的項目資金,按有關制度規定,將結轉下年使用。結轉下年使用資金在使用前一直保留在國庫,並沒有撥付到各預算單位的資金賬戶,可避免出現截留、挪用和浪費資金問題。各預算單位使用上年度結轉資金時,同樣需要按規範的程序辦理審核、報批,不得隨意改變預算原定的用途。財政部門動支預備費、用超收收入安排支出等也是嚴格遵照規定的程序報批後辦理。因此,12月份支出數量雖然較多,但不是違反預算管理規定的“年終突擊花錢”。一般來説,現行的預算和國庫集中支付制度和控製程序也能夠防範違反預算規定“年終突擊花錢”,同時,財政部門和預算單位加強配合,抓制度實施,防止個別單位出現違規行為。當前,我們正按預算要求加強年終支出管理,加強監督檢查,搞好預算執行工作。對個別單位違規操作、不講效益的亂花錢行為,財政部門將會按照相關法律規章嚴肅查處。

    社會各界關注財政預算執行情況,體現了對財政工作的關心,也有利於我們有針對性地加強各項管理工作,更好地發揮財政職能作用。

    問:近年來,財政部門在加強支出預算執行管理方面採取了什麼哪些措施?

    答:為加強財政支出預算執行管理,近年來,財政部門大力推進部門預算、國庫集中收付等制度改革,在制度設計和技術支撐等方面不斷創新,全面加強財政科學化精細化管理,狠抓預算執行工作,努力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並著力解決支出進度不均衡問題。2008年8月,財政部印發了《關於切實抓好預算執行進度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中央部門加強組織領導,建立健全部門支出預算執行管理責任制度;與此同時,著力完善預算執行督查監控機制,強化對部門結余資金統籌管理。從今年的執行情況看,已取得較好成效。前11個月,中央本級支出進度為79.5%,比去年同期提高了5.8個百分點。

    針對地方財政支出進度偏慢問題,財政部也已多次下發文件。2008年1月和2009年11月,分別下發了《財政部關於進一步加強預算執行管理的通知》和《財政部關於加強地方預算支出執行管理的通知》,要求各級地方財政部門積極採取有效措施,切實加強支出預算執行管理,特別是防範違法違規操作和“突擊花錢”行為。

    今後,我們將進一步採取有效措施,完善制度辦法、健全工作機制,努力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和效益。

 
 
 相關鏈結
· 財政部日前發佈金融企業會計信息質量檢查結果
· 財政部:2010年我國入世降稅承諾履行完畢
· 財政部發行2009年記賬式附息(三十二期)國債
· 財政部負責人解讀入世降稅承諾2010年全部兌現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