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2010年中央財政"三農"支出安排8183.4億元 比上年增12.8%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7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3月7日10時,財政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戴柏華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解讀《關於200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羅玉鳳”]我很關心“三農”問題,請介紹一下2009年財政支持農村經濟發展和農民持續增收的措施及成效。2010年的支持力度是否會進一步加大?

    [戴柏華]解決好農業、農村、農民問題,事關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大局。財政部門堅持把支持“三農”作為預算安排和財政工作的重點,健全農業投入保障機制,突出加強農業基礎,促進農業發展和農民增收,紮實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

    2009年,中央財政進一步加大對“三農”的投入力度,強化支農惠農政策,支持改善農村生産生活條件,推動農村各項社會事業發展,深化農村綜合改革,積極促進農民增收。在此我想舉幾組數據:中央財政用於“三農”方面的支出達到7253億元,比2008年增長21.8%;全國近1.5億名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全部享受免除學雜費和免費教科書政策;中西部地區約1120萬名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家庭經濟困難寄宿生獲得生活費補助;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參合人數已達到8.3億人,財政補助標準達到人均80元。

    2010年,中央財政將繼續加大對“三農”的投入力度,落實和完善農業補貼制度,積極引導社會資源投向農村。今年中央財政用於“三農”方面的支出安排合計8183.4億元,比上年增加930.3億元,增長12.8%。

    一是大力支持發展農業生産。建立健全財政支農資金穩定增長機制,政府公共投資、土地出讓收入等向農業農村傾斜,提高支農資金使用的規模效益。支持建立健全農村金融服務體系。繼續加大對産糧(油)大縣和生豬、奶牛養殖大縣的扶持。推動農業産業化經營和現代農業建設,促進農業科技進步。加強農業綜合開發,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

    二是促進增加農民收入。今年中央財政安排對農民的四項補貼(糧食直補、農資綜合補貼、良種補貼、農機具購置補貼)支出1334.9億元,並不斷完善補貼政策。落實農資綜合補貼動態調整機制。支持提高主要糧食品種最低收購價水平。加強農民培訓和農民專業合作組織發展。推進農村扶貧開發。繼續實施農作物保險保費補貼、原料奶收購貸款貼息等優惠政策。

    三是推進農村社會事業和綜合改革加快發展。今年中央財政安排支持農村教育、衛生等社會事業發展方面的支出3108.5億元,用於促進農村教育、社會保障、醫療衛生、文化等社會事業發展。加快鄉鎮機構改革。完善村級組織運轉經費保障機制。全面推開農村義務教育債務清理化解工作,逐步擴大清理化解其他公益性鄉村債務試點範圍。開展城鄉一體化綜合改革試點。健全村級公益事業建設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制度,促進建立農村公益事業投入機制。總之,今年中央財政對“三農”的支持力度進一步加大。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