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2010年中央財政對地方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安排30611億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7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3月7日10時,財政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戴柏華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解讀《關於200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陽光燦爛”]我身處西部欠發達地區,對財政部提出逐步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目標拍手稱快,請介紹一下財政部具體採取哪些措施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戴柏華]這位網友的問題提得很專業,可以説這位網友也關注得比較多了。近年來,中央財政不斷加大轉移支付力度,積極運用多種財稅政策,支持西部大開發、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中部地區崛起、東部地區率先發展等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實施,著力緩解縣鄉財政困難,促進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2009年,中央財政對地方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28621億元,增長29.8%。從執行情況看,如果將東部地區作為100,2009年中部和西部按總人口計算的人均一般預算收入僅分別為34和38;通過中央對地方的轉移支付後,中部和西部人均財力分別提高到54和65,人均支出分別提高到67和86。

    下一步,中央財政將進一步完善財政轉移支付制度,加大轉移支付力度,加快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推進地區間基本公共服務逐步均等化。2010年中央財政對地方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安排30611億元,繼續認真落實推動區域協調發展的各項財稅政策。結合主體功能區建設,加大對三江源、南水北調、天然林保護等生態功能區的轉移支付力度,建立完善生態功能區轉移支付制度。積極扶持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加快發展。完善民族地區轉移支付辦法,加大對民族地區的支持力度,促進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繼續實施資源枯竭城市轉移支付制度。增加對地方均衡性轉移支付規模,提高財力薄弱地區落實各項民生政策的保障能力。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