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2010年財政收支和赤字安排積極穩妥 已綜合考慮多種因素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7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3月7日10時,財政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戴柏華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解讀《關於200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春天來了”]據了解,2010年全國財政赤字安排達到10500億元,請問這是否會影響今後的財政運行?

    [戴柏華]2010年擬安排全國財政收入73930億元,從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調入100億元;全國財政支出84530億元。全國財政收支差額10500億元。其中,中央財政赤字8500億元,比上年增加1000億元,相應增加國債發行規模;地方財政收支差額2000億元,國務院同意由財政部代理地方發行債券彌補,並列入省級預算管理。應該説2010年財政收支和赤字安排,綜合考慮了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我國經濟發展預期目標和繼續實施積極財政政策的要求,是積極穩妥的。

    一方面,隨著積極的財政政策等各項宏觀調控措施的貫徹落實,我國經濟回升向好的勢頭不斷鞏固,但是當前經濟發展面臨的形勢仍然十分複雜,不確定、不可預計的因素較多,必須保持財政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必須保持財政對經濟發展的支持力度,積極促進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另一方面,注重促進財政經濟可持續發展,積極防範財政風險,為以後年度逐步縮減赤字留有餘地。2010年全國財政收支差額預計佔GDP的2.8%,與2009年基本持平,中央財政國債餘額限額71208.35億元,國債餘額佔GDP的比重在20%左右,我國綜合國力可以承受,總體上是安全的。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