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戴柏華:2010年中央財政安排就業支出430多億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7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3月7日10時,財政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戴柏華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解讀《關於200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未就業大學生”]我是一名即將畢業的研究生,面對未來感到有些困惑。很想知道財政部在促進就業方面有哪些政策措施?  

    [戴柏華]就業是民生之本。2009年,面對國際金融危機對我國就業形勢的不利影響,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財政部門把促進就業作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會同有關部門認真落實各項就業政策。

    一是減輕企業負擔,穩定和擴大就業。實施稅費減免政策,幫助受金融危機影響較大的困難企業渡過難關,鼓勵其儘量不裁員或少裁員。

    二是實施特別職業培訓計劃。集中對困難企業在職職工、失去工作返鄉的農民工、失業人員(包括參加失業登記的大學生、留在城裏的失業農民工)、新成長勞動力等群體開展多種形式的職業技能培訓或創業培訓,提高就業能力。

    三是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基層、中西部地區和中小企業就業,鼓勵自主創業,鼓勵骨幹企業和科研項目單位吸納和穩定高校畢業生就業。

    四是進一步規範農民工培訓工作。對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實行分類培訓,公開認定定點培訓機構,確保培訓質量和效果。

    2010年,各級財政部門將積極調整支出結構,加大就業資金投入,今年中央財政安排就業支出430多億,支持繼續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將2009年底到期的就業扶持政策延長一年。繼續實施減輕企業負擔、鼓勵企業穩定就業崗位的政策。完善支持就業的財稅政策。我們今年還啟動了高校畢業生就業推進計劃,實施崗位拓展計劃、創業引導計劃、就業服務與援助計劃。加強對困難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幫扶力度。同時,努力推動相關領域制度改革,建立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的長效機制。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