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2010年財稅體制改革總體思路大體包含四方面內容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7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3月7日10時,財政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戴柏華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解讀《關於200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最愛養樂多”]總理的報告中提出要推進財稅體制改革。請您給我們介紹一下今年財稅體制改革的總體思路。

   [戴柏華]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完善有利於科學發展的財稅體制機制”的要求,財政部在廣泛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明確了2010年的財稅體制改革總體思路,大體上有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建立健全財力與事權相匹配的財政體制。完善轉移支付制度,優化轉移支付結構,加大一般性轉移支付,進一步規範專項轉移支付,完善轉移支付分配辦法。健全省以下財政體制,完善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推進省直管縣財政管理方式改革。 

    二是推進稅制改革。改革資源稅制度。完善消費稅和房産稅制度。統一內外資企業和個人城建稅、教育費附加制度。另外繼續做好增值稅轉型工作,進一步完善增值稅制度。落實好成品油稅費改革各項措施。

    三是深化財政預算管理制度改革。密切跟蹤政府預算體系的運行情況,完善政府性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制度,同時做好社會保險基金預算的試編工作。全面推進縣級部門預算改革。我們還將繼續健全國庫單一賬戶體系。深化國庫集中收付制度和政府採購制度改革。

    四是全面推進財政科學化精細化管理。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