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李樸民:2010年要繼續實施4萬億投資計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7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3月7日15時,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政研室主任李樸民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解讀《關於200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yf1985]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去年政府提出了要在兩年內投資4萬億元。今年以來,各方面都反映我國經濟發展得比較好,速度也比較快,是不是今年4萬億投資要停止或者縮減?

    [李樸民]2010年,要繼續實施4萬億投資計劃。按照兩年新增中央投資1.18萬億元的要求,今年在2008年第四季度新增1040億元、2009年新增5038億元的基礎上,再新增中央投資5722億元(比2008年)。2010年中央政府投資總計為9927億元,其中中央預算內基本建設投資3926億元。

    今年,要在保持合理投資規模的同時,把優化投資結構作為一項重要任務。按照中央的要求,投資要重點向“三農”、保障性安居工程、衛生教育等民生領域傾斜,向中西部地區、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傾斜,繼續支持節能環保、自主創新和技術改造。在資金安排上,主要用於在建和收尾項目,嚴格控制新開工項目,避免“半拉子工程”。

    為了保證中央政府投資項目的質量和資金安全,我們將在總結以往有效做法和經驗的基礎上,加強和改進投資管理,研究進一步把好用地、環評、節能、信貸、産業政策等關口的辦法,加強政府投資項目的檢查、稽察和專項審計,控制銀行貸款用於新開工項目比例。尤其是要嚴格控制“兩高”、産能過剩行業的新上項目和不切實際的“政績工程”。通過各有關方面的共同努力,確保投資項目經得起歷史的考驗和實踐的檢驗,向人民交一份滿意的答卷。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