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政府一直高度關注價格改革對居民生活的影響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7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3月7日15時,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政研室主任李樸民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解讀《關於200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天道人心]去年,政府成功推出了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等不少涉及民生的重大改革,取得積極進展並得到各方好評,請問今年將有哪些與老百姓切身利益相關的重大改革出臺?在推進諸如資源性産品價格改革等改革舉措時,如何處理好改革與改善民生的關係?

    [李樸民]全面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開展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在60%的基層醫療機構實施國家基本藥物制度,各級財政對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的補助標準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出臺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圍繞促進教育公平和提高教育質量,推進義務教育、高等教育和職業教育體制改革。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研究提出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改革目標、步驟、重點和措施。健全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進一步完善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做好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和保險關係跨省轉移接續工作。搞好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完善並落實被徵地農民社會保障政策措施。

    政府一直高度關注價格改革對居民生活的影響。在改革中我們將充分考慮各方面承受能力,妥善安排城鄉低收入群體的生活,確保低收入群體生活水平不因價格改革而降低。採取更加靈活的定價方式,通過階梯價格等辦法,減輕價格改革對低收入群體的影響。通過提高低保標準、發放臨時補貼等手段,補貼低收入群體生活。探索建立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最低工資、失業保險金和基本養老金等社會保障和救濟標準與經濟增長和物價水平相適應的動態調整機制,增強低收入群體對價格上漲的承受能力。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