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2010年中央財政提出要安排8000多億元支持“三農”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7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3月7日15時,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政研室主任李樸民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解讀《關於200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中心喜之”]近年來,中央特別強調要改善民生,針對“三農”工作,連續出臺了10個中央一號文件。請問:在加快改善農村民生方面,今年有何重大舉措?

    [李樸民]今年中央財政提出了要安排8000多億元支持“三農”,比上年增加930億元。 2010年,我國將繼續改善農村生産生活條件,加強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增強農業農村經濟發展和農民增收的基礎,全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增加農村水電路氣房等民生工程的中央基建投資。2010年,擬安排200億元,再解決6000萬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問題,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到71.5%。安排120億元用於農村電網改造;安排30億元用於農村公路改造;擴大農村沼氣建設規模。繼續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實施農村清潔工程。增強農村教育培訓、醫療衛生、文化等公共服務能力,加快農村信息化和通信普遍服務建設。

    加快農村社會事業發展。積極改善農村和貧苦地區辦學條件,推進中西部地區農村初中校舍改造、特殊教育學校建設和全國中小學校舍安全工程。完善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和基本計劃生育服務體系,繼續改造建設一批縣級醫院和鄉鎮、社區衛生服務設施,支持重點中醫院建設。加大基層公共文化設施和群眾體育設施建設力度,並向農村和中西部地區傾斜,加快實施文化信息資源共享、鄉鎮綜合文化站等文化惠民工程。

    做好農村扶貧開發工作。逐步擴大扶貧開發和農村低保制度有效銜接的試點範圍。繼續做好以工代賑和易地扶貧工作,易地扶貧搬遷人口76萬人,再使410萬農村貧困人口脫貧。妥善解決移民後續發展問題。努力促進農民就業創業。加快建立覆蓋城鄉的公共就業服務體系,積極開展農業生産技術和農民務工技能培訓,切實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