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計劃報告草案提出2010年城鎮要新增就業崗位900萬人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7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3月7日15時,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政研室主任李樸民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解讀《關於200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彝族酋長”]現在大學生就業很多政策只是針對應屆畢業生,外地還有小地方更是很局限,希望國家政策在關注應屆畢業生就業的同時,也關注一下老畢業生的就業問題。多給大家一些機會。

    [李樸民]近年來我國的就業形勢還是比較嚴峻的,今年中央政府還要進一步加大對就業的支持,包括政策支持和投入支持。2010年,中央財政擬投入433億元用於促進就業,投資力度比去年還大。計劃報告的草案中提出了今年城鎮要新增就業崗位900萬人,在執行的過程中我們力爭更高一些,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4.6%以內。

    今年,我國將繼續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實施更加有利於擴大就業的宏觀經濟政策。把促進就業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優先目標,堅持發展經濟與擴大就業並舉。大力發展勞動密集型産業、中小企業、民營經濟和服務業,加快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建立公共投資帶動就業增長的機制,努力創造更多的就業崗位。

    第二方面,積極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今年將有630萬應屆高校畢業生,加上歷年尚未實現就業的,就業壓力很大,要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工作,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城鄉基層、中西部地區和中小企業就業。落實好農民工就業的各項政策。加強對困難群體的就業幫扶,鼓勵自主創業和自謀職業等多種形式的靈活就業,以創業帶動就業。

    第三方面,加強就業和社會保障服務體系建設和職業技能培訓。落實特別培訓計劃,加強職業技能培訓能力建設。加強農村勞動轉移就業培訓,優化農民工就業和創業環境,千方百計促進農民多渠道就業,今年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培訓力爭600萬人以上。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