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2010年將加大節能工作力度實現"十一五"規劃確定的目標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7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3月7日15時,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政研室主任李樸民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解讀《關於200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卟嚕卟嚕”]節能減排作為“十一五”規劃提出的唯一約束性指標,要求必須完成。現在四年過去了,這一目標完成的情況怎樣?在剩下的一年裏,目標能否如期完成?

    [李樸民]根據國家統計局初步核算,2009年,我國單位GDP能耗降低2.2%,二氧化硫、化學需氧量排放量分別下降4.6%和3.3%。單位GDP能耗僅下降2.2%的主要原因是,去年三季度以來,隨著我國經濟逐步回升,高耗能、高排放行業快速增長,重點耗能企業能源消費明顯增加,一些已淘汰的落後産能死灰復燃,能源需求大幅增加,部分地區出現煤電油氣運緊張,導致能耗強度下降速度放緩。

    “十一五”時期前四年,我國單位GDP能耗累計下降14.38%。全國化學需氧量排放量累計下降9.66%;全國二氧化硫排放量累計下降13.14%,提前一年實現“十一五”減排目標。現在看,要實現“十一五”時期單位GDP能耗下降20%左右的節能目標困難較多,壓力較大,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今年,我們將進一步加大節能工作力度,做到決心不動搖、力度不減弱,要進一步強化目標責任考核,嚴控新上“兩高”項目,加強重點節能工程建設,加快高效節能産品推廣,嚴格節能執法監察,努力實現“十一五”規劃確定的節能目標。抓好城鎮污水垃圾處理等重大項目建設,今年將新增城鎮污水日處理能力1500萬立方米,垃圾日處理能力6萬噸,使城市污水處理率,垃圾無害化處理率分別達到75%和71%,比去年提高2.7%和2%。全面實施節能産品惠民工程。通過採取這一系列的措施,努力實現“十一五”規劃確定的目標。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