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8%左右增速是預期性指導性目標 各地不可盲目追求高速度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7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3月7日15時,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政研室主任李樸民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解讀《關於200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年復一年”]計劃報告每年都要提出經濟發展的目標,但每年都超額完成,定這樣的目標有什麼意義?為什麼不把目標定高一點?其他指標是不是也是這樣的?

    [李樸民]這個問題問的好,確定經濟發展的主要指標主要是引導各方面向政府期望的方向努力,從擴大就業、增加居民收入、改善民生、維護社會穩定的要求看,我國經濟需要保持一定的增長率,預期目標不宜定得過低。但目標定得過高,不僅實現難度大,而且經濟運行條件也會繃得過緊,資源環境難以承受。因此,統籌考慮處理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和管理好通脹預期關係的要求,並與“十一五”規劃《綱要》相銜接,2010年,國內生産總值增長預期目標定為8%左右。

    從今年的發展條件分析,消費需求有望保持平穩增長,投資增速會有所回落,但仍將保持一定規模,進出口形勢也會好于上年,實現經濟增長目標是有條件的。8%左右的目標比去年實際增長率略低一些,這樣的安排主要是強調經濟工作的著力點不在於盲目追求更高的速度,而在於下更大的功夫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下更大的功夫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增強發展的可持續性,實現又好又快發展。

    8%左右的增長速度是就全國來説的,是一個預期性、指導性目標,各地應結合自身實際,科學確定增長目標,切不可盲目追求高速度,更不應層層加碼。在強調GDP增長目標的同時,計劃報告還提出了優化經濟結構、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價格總水平基本穩定、改善國際收支狀況等方面的指標。主要包括:一、二、三次産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分別為10.1%、46.6%、43.3%;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6%以內;城鄉居民收入穩定增長,其中農民人均純收入實際增長6%以上。同時,還要保持價格總水平的基本穩定,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如果不發生大的意外事件,世界經濟和貿易形勢會好于去年,對外貿易有望實現恢復性增長,全年外貿進出口總額預計增長8%左右。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