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為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計劃報告提出八項任務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7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3月7日15時,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政研室主任李樸民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解讀《關於200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fanxiang”]今年是“十一五”規劃的最後一年,請問,為確保規劃的順利完成,計劃報告對今年的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做了哪些安排和部署?和老百姓密切相關的有哪些內容?

    [李樸民]在今年的計劃報告裏面,為了做好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工作,提出了要處理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和管理好通脹預期之間的關係。具體的工作任務主要有八方面。

    第一是進一步提高宏觀調控水平,努力實現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要繼續實行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進一步擴大消費需求,要保持合理的投資規模,重點是優化投資結構,還要搞好經濟運行的調節、穩定糧油等重要商品的市場供應和價格。

    第二、加快産業優化升級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的發展,著力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結構調整。要大力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繼續推進重點産業調整振興,壓縮和疏導過剩産能,還要淘汰落後産能。促進服務業較快發展,要抓好重點通道和關鍵樞紐建設,提高交通運輸的綜合效率。

    第三、加大統籌城鄉發展的力度,夯實農業、農村發展和農民增收的基礎,抓好農産品生産,繼續改善農村生産生活條件,努力促進農民持續增收,積極推進城鎮化。

    第四、認真落實促進區域發展的各項規劃,增強區域發展的協調性,繼續落實國家的區域發展總體戰略,深入推進西部大開發,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紮實推進中部崛起,積極支持東部地區率先發展。落實好已經出臺的促進區域發展的規劃、政策和措施,實施好差別化的區域發展政策。

    第五、抓好節能減排和應對氣候變化工作,特別是要研究制定落實到2020年控制溫室氣體排放行動目標的政策措施。

    第六、加快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增強經濟社會發展的動力活力,這包括深入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穩步推進資源性産品價格改革和環保收費改革,也包括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支持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加快財稅金融投資體制改革。

    第七、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穩定發展開放型經濟。

    第八、加強社會建設,全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首先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優先發展教育,加強公共醫療衛生工作,推進文化事業發展,同時要抓好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的工作,9月底前基本完成災後重建的主要任務。今年還有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做好“十二五”規劃的編制工作。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