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2010年春耕全國投入農機預計比去年增加150萬台套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7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4月27日15時,農業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葉貞琴和農業機械化管理司副司長劉恒新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克服困難,搶抓農時,全力推進春耕生産”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小報記者]各地農機部門在做好農機準備,加快春耕進度,提高春耕質量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目前全國機耕和機播的進度是怎樣的?

    [劉恒新]春耕時節是農機作業的重要時機,全年40%的農機作業量是在春耕期間完成的,在春耕期間60%的耕地是由農機翻耕的,40%的播種是由機械完成的。針對今年的春耕生産全國各地農機系統採取了以下幾個措施:一是進行提前動員部署。在春節之前,下發了文件、召開會議層層發動,把全系統都動員起來,提早進入工作狀態,使大家能夠有信心著手準備,把今年的春耕生産第一戰打好。

    二是提前準備機具。在春耕之前各地農機部門就動員技術人員深入農戶家裏面協助維護保養機具,使機具保持比較好的狀態。在春耕前期我們全國投入33萬農機技術人員對1620萬台套的農機進行檢修和保養。

    三是加強用油供應,保證春耕時期的柴油供應,是保證春耕作業順利進行的關鍵。

    四是加強機具的組織。各地積極扶持各類農機專業合作社開展社會化服務,不但為自己,也為其他人開展機播、機耕、機插等服務。中國農業機械化信息網有一個互動的論壇來服務於農機跨區作業,能耕盡耕,能播早播,搶抓農時。

    五是加大技術推廣力度。結合推廣項目實施,組織廣大技術人員深入農戶家裏面,深入田間地頭,開展保護性耕作,精量播種,深松作業還有水稻機械化育插秧的示範推廣,達到提高産量的目的。

    六是開展幫扶活動。特別是各地組織農機作業隊為貧困戶提供優先、優質的服務。 

    目前我們春耕機械作業已經過了三成了,投入1580萬台套機具,已完成機耕面積1.7億畝。目前南方早稻插秧已經開始了,東北的水稻育秧也將陸續展開。預計今年春耕期間全國投入農機總數比去年增加150萬台套,機耕水平達到60%,機播水平達到39%,同比提高2個百分點左右。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