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東北地區天氣異常目前春播進度可能推遲10天以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7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4月27日15時,農業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葉貞琴和農業機械化管理司副司長劉恒新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克服困難,搶抓農時,全力推進春耕生産”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東北丫頭]葉司長您好,我們東北今年的春天低溫雨雪天氣比較多,這會不會影響春耕的生産?您對此怎麼看?農業部有什麼具體的應對措施?

    [葉貞琴]東北地區今年天氣也是比較異常的,主要是降雪次數多,雪量大,多年少有,氣溫持續偏低,雨雪融化比較慢,土壤解凍比較慢,導致春播受到阻礙。目前來看春播的進度可能是要推遲10天以上,開春以來平均溫度降了3度,應該説對春耕生産造成了比較大的影響。

    農業部門現在要全力以赴地抓好搶農時,搶積溫、保面積、保質量,全力以赴地做好這些工作,確保春耕生産能夠順利開展。

    現在我們做了這樣幾件事情:一是水稻方面開展大棚育秧,能夠提早生長季節,目前黑龍江有60%以上都在搞大棚育秧,同時還在搞一些基中育苗,這都是農民自己想出來的辦法,還有的把大棚周邊的雪提早弄掉,同時把苗床抬高,這些措施對我們提早育苗,育好苗打好了基礎,要相信農民的創造。

    第二個在春耕方面我們加大跨區作業,機耕、機播。過去我們一家一戶或者一個生産隊、一個合作社把自己的地耕好了就算了,今年我們組織大面積的機耕、機播,這樣就加快了耕作進度。東北的同志説儘管播種的季節推遲,但是播種結束的時間不推遲,整個作物都種在最佳播期(適播期),種在高産期,他們説不插5月秧不播6月種,這些措施對東北戰勝低溫,搶農時起了很好的作用,目前氣溫有所上升,他們也在全力以赴地落實這些措施。下一步如果氣候不是特別反常的話,春耕生産有一個好的開局我們還是有信心的。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