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西南旱情對當地夏糧生産和春播造成的影響較大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7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4月27日15時,農業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葉貞琴和農業機械化管理司副司長劉恒新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克服困難,搶抓農時,全力推進春耕生産”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遠眺西南]今年西南旱情是舉國關注,不知道現在的情況怎麼樣了?下一步國家還會有什麼樣好的政策、好辦法幫助百姓渡過難關?

    [葉貞琴]西南大旱我們全國人民都非常關心。西南五省(區市)雲南、廣西、四川、重慶、貴州中,旱得最重的就是雲南、貴州和廣西,有的地方甚至是百年一遇,對農業生産造成了很大的影響,首先是夏糧生産造成的影響比較大,雲南、貴州、廣西三省夏糧損失30多億斤,油菜籽損失40多萬噸,但是我們也要看到這些地方不是夏糧主産區,這三個省産量佔全國夏糧産量3.8%,冬小麥只佔全國1.2%,所以在當地是比較大的損失,但是對全局影響不大。

    二是對春播造成了影響,特別是大春糧食佔全年80%以上的産量,主要是水稻、玉米,從目前來看,乾旱對播種造成了很大的影響。但是目前來看有兩個情況:一是最近這些地方陸續都下雨了,特別是四月份以來,相當一部分旱區都下了雨旱情有所緩解;二是西南地區地貌地形多樣,生態類型多樣,作物品種多樣,抗災能力和農業生産迴旋餘地比較大。 

    我打一個簡單的比方,土豆在這個地方一年四季都可以種,第二,我們的玉米可以種到5月下旬,距現在還有一個月時間,水稻可以種到6月上旬,這一個多月的時間如果雨下透了,我們爭取時間春播還有餘地,我們各級農業部門對春耕生産非常重視,做了早發動、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實,特別是在水稻的育秧和玉米的育秧方面,提早做了很多的準備工作。比如搞玉米地膜育秧,水稻旱育秧等措施都做到了前面。

    一旦雨下了以後,整地、播種等我們都準備好了條件。現在當務之急看來還是要不能消極等雨,有條件的地方加快整地,整地以後一旦下雨立即把苗播上去,所以説萬事具備只等雨。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