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目前對我國夏糧的産量作判斷為時尚早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7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4月27日15時,農業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葉貞琴和農業機械化管理司副司長劉恒新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克服困難,搶抓農時,全力推進春耕生産”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呂四娘]我一直很關心我國糧食産量,今年南方大旱,北方低溫,今年夏糧能夠保證嗎?會不會影響全年産量?我國能連續七年增産豐收嗎?

    [葉貞琴]感謝網友對糧食生産的關心,他的這個問題可能很代表很多人的看法。北方的人都體會到冬天怎麼這麼長。確實是這樣的,冬小麥是秋天的時候開始種的,收穫是到5月下旬、6月上旬。小麥這個作物很有意思,從種到收的時間是240天,是所有作物中最長的,包括苗期、返青期、起身期、拔節期、開花期、灌漿期6個階段,正因為小麥的生産時間比較長,因此它在管理上迴旋餘地比較大,目前來看小麥管理上確實存在著比較大的問題,主要是小麥提早入冬15到20天,推遲返青10來天,冬天的苗情不如春天,但是目前來看苗情最近在轉化升級,目前對夏糧的産量作判斷為時尚早,我們感覺還有一些迴旋餘地。

    第一,夏糧面積是增加的,夏糧面積達到3.38億畝,增加285萬畝,面積增加是一個基礎。

    第二,今年土壤墑情總體上非常好,去年10月底以來,北方麥區出現多次雨雪天氣過程,降水量多於常年,土壤墑情較為適宜,是近十年來墑情最好的一年,為小麥生長髮育提供了良好的墑情條件。

    第三,由於冬季氣溫偏低,降低了病蟲越冬基數,有利於降低病蟲危害。

    四是政策環境有利。去年秋冬種,國家出臺了一系列扶持夏糧生産的政策措施。繼續實施小麥良種補貼,較大幅度提高了小麥最低收購價等,近期又針對小麥主産區苗情偏弱的情況,中央財政按每畝10元的標準,對全國11個冬小麥主産區5300萬畝弱苗麥田給予補助,支持農民對弱苗麥田進行追肥,促進苗情轉化。這些都為夏糧生産創造了良好的政策環境,調動了農民秋冬種和春季田間管理的積極性。

    從現在看大面積收穫還有30到50天的時間,只要後期我們加強管理,如果後期條件不是特別不利的話,爭取豐收還是有基礎、有條件、有希望的。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