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農民購買補貼農機具要注意五方面問題 可與經銷商議價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7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4月27日15時,農業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葉貞琴和農業機械化管理司副司長劉恒新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克服困難,搶抓農時,全力推進春耕生産”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劉恒新]農民購買補貼農機具時,要注意以下幾點:一是要儘早提出申請。由於補貼的資金規模有限,不是所有人都能申請到的,只有那些申請並且通過管理部門已經確定為補貼對象的,並且購買補貼目錄內産品的農民才能按程序享受到補貼。具體申請時有四個程序:首先農民要攜帶自己的身份證、戶口本等有效身份證件到戶籍所在地縣級管理部門或者鄉鎮站進行申請;二是縣級管理部門按照公平公開公正的原則,對農民進行確定之後進行公示,公示無異議後縣級農機管理部門再和農民簽定補貼協議。農民拿到協議攜帶自己的身份證才可以到經銷企業進行差價購機。 

    二是農民購機的時候一定要到企業確定的補貼産品經銷商那裏購買。補貼農機具不是到任何一個經銷商那裏都可以買的,這個經銷商是生産企業提供並經農機管理部門公佈的,這個名單農民可以在網絡上、當地報刊雜誌上和農機管理部門查到,一定要到有資格的經銷商那裏購買才能享受到補貼。

    三是農民可以談價議價,剛才我講了2010年補貼目錄中沒有明確最高限價,價格由市場形成,根據供求關係確定,農民可以和經銷商談價議價。

    四是農民是差價購機的。農民到經銷商處只需交機具的銷售價扣除補貼額的差價款就可以拿到機具了。

    五是購機的時候一定要索取正規發票。在正規發票裏一定要有購機者的名字,生産廠家名稱,所購買産品型號、出廠編號,整個銷售價格、補貼金額和購機日期。一定要把正規發票保存好,作為農民享受“三包”服務的憑證,同時把副聯和複印件交給當地農機管理部門。最後要注意,農民購買農機後要及時告知當地農機管理部門,接受審核,確保中央農機補貼資金落到實處。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