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農機購置補貼政策與上年相比在7方面得到完善和調整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7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4月27日15時,農業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葉貞琴和農業機械化管理司副司長劉恒新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克服困難,搶抓農時,全力推進春耕生産”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吳摩西]今年的農機購置補貼政策和往年有什麼不同,農民在申請農機補貼的時候要注意哪些問題?

    [劉恒新]大家知道農機購置補貼是黨中央、國務院強農惠農的重要政策之一,從2004年到2009年中央財政共投入199.7億元,帶動地方和農民投了761.3億元,補貼各類農機具達到583萬台套,受益農戶525萬戶。購置農機補貼政策的實施對提高農業生産能力,促進農業穩定發展和農民持續增收,也擴大了農村消費,拉動農機工業,促進國民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起到了利農、利工一舉多效的作用,得到了農民的歡迎,得到了企業的肯定。

    今年的農機購置補貼和去年相比在7個方面得到了完善和調整:一是補貼規模擴大,從去年中央財政的130億達到今年的155億,其中在4月19號就增加了10個億。

    二是購機補貼的機具範圍進一步擴大,從2009年的12大類128個品目擴大到今年的12大類180個品目,我們把牧業、林業的抗旱節水的機具都納入補貼範圍。

    三是突出補貼重點,適當提高部分大馬力的農機具的補貼限價,同時我們優先給予農機專業合作社、農機大戶、種糧大戶享受補貼,積極推進農作物病蟲害的專業化統防統治工作,保證2010年統防統治機械到位。

    四是進一步擴大地方自主權和農民選擇權,全國各省在國家統一的補貼180個品目之外,各省還可以根據需要選擇20個其它品目納入中央財政補貼範圍。同時對農民在一年內購買補貼機具的數量沒有統一限制,過去一年限制一台套,但是今年不做具體限制,具體數字由各省自己確定。同時進一步明確補貼産品的經銷商要由生産企業來確定,農民在省域內自主選擇經銷商。

    五是進一步完善補貼目錄的形成方式。凡是進入國家支持推廣目錄和省級支持推廣目錄産品,只要是補貼機具種類範圍內的都可以列入補貼目錄,享受到購機補貼。同一種類、同一檔産品在全省實行統一的定額補貼標準,不準對省內外同一個産品實行差別對待。同時在今年目錄中不再公佈補貼産品的價格,産品價格由市場決定,農民可以進行談價議價,但是我們要求同一産品享受補貼的農民和在市場上購買的農民價格應該一樣。

    六是進一步推進信息化管理。在今年啟動實施全國農機補貼計算機管理系統,通過計算機網絡的手段,實現農民申請購機、簽定協議、審核供貨、資金結算、數據統計等等的信息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規範操作,方便農民和企業。

    七是進一步強調紀律,要求各地嚴格按照國務院提出的“三個禁止”和農業部提出的“八個不得”以及“四個嚴禁收費”的規定。對於違反規定的工作人員按照有關規定給予黨紀和政紀處分,情節嚴重的要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對於違反規定的經銷商,永久取消他參與經銷補貼農機産品的資格。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