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國家給農民更多的政策鼓勵以爭取全年農業好收成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7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4月27日15時,農業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葉貞琴和農業機械化管理司副司長劉恒新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克服困難,搶抓農時,全力推進春耕生産”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主持人]最近國務院出臺了進一步扶持農業生産的政策,網友非常關注,具體內容是哪些?這些政策對促進春耕生産將會發揮什麼樣的作用?農業部還將採取什麼樣的具體措施呢?

    [葉貞琴]針對當前農業生産遇到的特殊困難和面臨的突出問題,為進一步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保證全年農産品特別是糧食的有效供給,在加快落實中央已確定的強農惠農政策基礎上,國務院出臺進一步扶持農業生産的政策措施。

    一是實施冬小麥弱苗施肥、西南旱區覆膜種植和東北水稻大棚育秧補助。中央財政按每畝10元的標準,對全國11個冬小麥主産區5300萬畝弱苗麥田給予補助,對雲南、廣西、貴州、四川、重慶五省(區、市)2500萬畝玉米推廣地膜覆蓋技術給予補助。對黑龍江、吉林等省新建水稻育秧大棚給予補助。

    二是增加高産創建補助。中央財政在已安排6億元高産創建專項資金的基礎上,再增加5億元。新增資金向水稻尤其是東北優質粳稻産區傾斜。

    三是繼續實施油菜籽臨時收儲政策,收儲價格由每斤1.85元提高到1.95元。

    四是增加農機具購置補貼資金。中央財政在今年已安排145億元農機具購置補貼資金基礎上,再增加10億元,重點支持西南和北方地區機耕機播,加快春播進度。

    五是實施新疆內蒙古冰雪災區牲畜飼草料補助。中央財政增加補助資金1.5億元,用於組織調運飼草和飼料,解決新疆、內蒙古災區3000萬頭(只)受災牲畜安全度春短期補飼和接羔育幼需要。

    六是落實凍豬肉收儲計劃,加快豬肉收儲進度。適時啟動對國家確定的生豬調出大縣養殖戶(場)能繁母豬的臨時飼養補貼。

    七是充實和完善中央水利建設基金,加快建立各級政府投資穩定增長和保障機制,加強農田水利基本建設。加快大中型灌區和泵站更新改造、控制性骨幹水源工程和各種節水灌溉工程建設。加大農村金融扶持力度。

    這幾個政策有三個特點十分明確:一是這些政策的針對性都非常強,就是針對當前低溫和旱災造成的農業生産的困難,採取的一些有針對性的措施;二是政策的指向非常強,就是要為了奪取夏糧豐收,為了爭取全年農業有一個好收成,調動農民積極性,給農民以更多的政策鼓勵;三是這些政策的力度都比較大,中央財政要增加到70.8億,力度上是比較大、領域比較寬的一次。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