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四月份以來國務院連續四次召開會議部署春耕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7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4月27日15時,農業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葉貞琴和農業機械化管理司副司長劉恒新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克服困難,搶抓農時,全力推進春耕生産”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主持人]那面對今年氣候的反常,中央政府圍繞今年的氣候會開展哪些措施?

    [葉貞琴]國務院對春耕生産十分重視,對春耕生産由於氣候條件導致的困難十分重視,四月份以來國務院連續四次召開會議部署春耕工作,這在歷史上是不多見的,並且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動春耕生産的順利開展。3月19號,國務院專門召開一次常務會議研究春耕生産政策問題,研究出臺了11項春耕生産政策,這些政策的指向性非常明確,就是要抗低溫戰勝異常災害,搶農時確保農業生産,對春耕生産再部署、再行動、再安排。

    農業部認真貫徹中央的指示,一方面加強技術的指導,特別是今年我們由於連續23個暖冬氣候農民的種植習慣、栽培技術和生産經驗都不足以應對“冷冬”的習慣,要改變過來很難,需要農業部做更多的指導工作。

    農業部也及早部署和安排,如何抗低溫,包括西南抗旱的措施。我們在2月1號召開了全國春耕春播的工作會議,這在歷史上是最早的一次。在2月4日立春這一天召開了春季田管啟動儀式,在4月2日再次召開以抗低溫為主的春耕工作會議,要求各地加強田間管理和春耕春播。

    第三是派出大批工作組,以部領導帶隊派出39個工作組到20多個省進行工作上的督導和技術上的指導,在力度上也是多年來很大的一次。同時我們的專家組、技術人員到下面去巡迴指導。我們提出“動員50萬名科技人員下鄉”,針對旱區我們提出動員萬名科技服務團,為了應對北方低溫和西南旱災我們都在技術指導上如何跟上去做了大量的工作。

    更重要的還有一條就是及時針對新的情況向黨中央國務院提出政策性的建議。從目前來看中央出臺了11條政策,裏面農業部門發揮了自己應有的參謀作用。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