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違規經營造成惡劣影響的房地産開發企業要清出市場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07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5月7日15時,住房城鄉建設部副部長齊驥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堅決遏制部分城市房價過快上漲,促進民生改善和經濟發展”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燕子]請問:如何加強市場監管?如何嚴厲懲處房地産開發企業的囤地不建、捂盤惜售行為? 

    [齊驥]關於加強市場監管,在國務院的文件當中提出了兩方面的具體政策要求。我理解加強市場監管,嚴懲房地産開發企業的不規範行為,大概有這樣幾方面的工作。第一,是對開發企業的融資和購地環節的要求。在文件當中提出,要加強對房地産開發企業購地和融資方面的監管,主要提出了對存在土地閒置及炒地行為的房地産開發企業,商業銀行不得發放新開發項目貸款,證監部門暫停批准其上市、再融資和重大資産重組。換句話説,就是在土地市場不規範或者拿到土地以後閒置不建、囤積土地的開發企業首先在融資方面、上市方面和資産重組方面關上門了。

    第二,關於開發和銷售環節,對存在捂盤惜售、囤積房源、哄抬房價等行為的開發企業,我們首先提出是要加大曝光和處罰力度,讓社會上都知道你是怎樣一個誠信程度的企業。我們正在同銀監會協商,準備採取列名單的制度,就是對於不規範企業要列出一些名單,這些名單要送給各地的商業銀行,在融資方面、重組方面給予限制。

    第三,關於仲介代理。我們最近剛下發加強市場監管和預售管理的文件中,對規範仲介代理的行為提出了規範性的要求。最近一個時期,確確實實,在市場波動過程中,有些房地産仲介公司的行為很不規範,有的時候造成了一些購房者的心理恐慌,這個我們要嚴加治理。

    第四,在10號文件當中強調了政府對監管要做的工作,這裡邊包括要建立健全房地産市場信息公開機制,政府要及時準確的將預售信息、可售樓盤和房源信息以及違法違規行為查處情況向社會公開。同時,要加快建設個人住房信息系統。還有一點,就是在文件當中明確提出了,對於違規經營,造成惡劣影響的開發企業要清出市場。 

    此外,國務院文件還提出,要在今年上半年,首先由各地對本地區房地産開發企業經營行為進行一次檢查,及時糾正和嚴肅處理違法違規行為。在此基礎上,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再組織抽查,確保地方的檢查工作取得實效。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